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团餐品牌千喜鹤做起“猫狗生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0-10-29

企业官方微信

与宠物相关的“它经济”再迎新玩家。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国内第一大团餐企业千喜鹤正在悄然进军宠物食品领域,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智联”)目前主营进口宠物食品及用品代理业务。随着宠物经济渐热,各大电商平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餐饮企业等不同业态均集中抢滩宠物市场或者与其领域相结合。在业内人士看来,宠物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会引入不少“参与者”,尤其是宠物食品将产生整个宠物市场最大的掘金机会。然而,对于企业来说,解决当下宠物消费的痛点才是获得核心竞争优势站稳市场的关键。

抢滩宠物市场

头部团餐品牌千喜鹤做起了“猫狗生意”。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家名为星空智联的企业出现在京宠节上,其展区主要展示了宠物进口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展区中除了星空智联品牌标识外,还设有千喜鹤的LOGO。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为千喜鹤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进口宠物食品及用品代理业务。

千喜鹤作为国内团餐头部品牌,根据其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旗下经营范围涉及团餐、百牌快餐、餐饮咨询、互联网餐饮等多个领域,旗下共计孵化餐饮品牌200余个。如今却做起了“宠物餐”生意。

对此,就千喜鹤布局宠物食品及用品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星空智联,星空智联对于相关规划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不过,根据星空智联微信公众号可以了解到,目前星空智联旗下已代理了意大利宠物食品品牌MORANDO茉兰朵,并称自主宠物食品品牌也即将面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MORANDO茉兰朵已经在天猫、微店开出线上门店,主要售卖宠物干粮、罐头等。

它经济走俏

在“它经济”大热的环境下,不同企业会根据自己品牌特性与其进行融合。以饮品企业为例,茶饮品牌喜茶前不久开出了首家宠物友好门店,门店分为就餐客区、休闲客区、宠物外摆区,店内还会提供猫砂、宠物便箱、栓宠拉环、宠物沙盘等物品。星巴克也不例外,已经在多个城市布局了宠物友好店,店外设立了专门的宠物休息区,店内还推出了免费的宠物菜单。除此之外,线上宠物消费更是火热,根据饿了么《2020宠物外卖报告》显示,在饿了么平台上,“90后”用户已经成为最大的宠物外卖消费群体,并且宠物相关外卖的订单不断增长。过去一年,饿了么宠物外卖订单增长达135%,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饿了么平台过去一年平均一单宠物外卖的客单价为125元,远高于餐饮外卖的客单价。

不同企业加入宠物行业赛道与国内宠物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息息相关。根据有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元,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 18.5%。在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上更是持续上涨,2019年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同比2018年增长545元,增幅10.9%,达到了5561元。另外,宠物食品和用品仍然是最大的养宠消费支出,宠物零食和驱虫药的商品渗透率均超过70%。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宠物市场近年发展非常迅速,也可以认为属于消费升级的表现。千喜鹤涉足宠物业务主要是看好了宠物食品和用品的市场空间和机会。虽然千喜鹤以团餐为主,以主要涉及餐饮食品为核心的集团,但事实上千喜鹤早已经发展为多元化企业。

鱼龙混杂盼规范

虽然说目前宠物市场上升势头迅猛,然而想要在其领域站稳脚跟仍将面临很多挑战。根据有赞的宠物行业报告显示,目前宠物实物品类商家的业务存在一些痛点,首先是线下市场格局基本形成,新产品难以通过线下渠道快速打开市场。同时,国内宠物行业入行门槛低,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对品牌的感知度低,从而忠诚度降低。另外,国内未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加上小部分不良企业偶发的产品事故,特别是食品类,导致国内消费者对于国内品牌的信任感不足。

另外,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在宠物消费方面仍面临一些难题,而企业解决相关难题或许是站稳脚跟的关键。一位养狗宠物主郭女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目前消费者在进行宠物的食品、日用品以及服务型消费的时候,更多是摸索状态。例如宠物食品,能够获取这方面知识的渠道比较有限,很难甄别产品的好坏与真假,只能去尝试。在宠物消费方面,价格、渠道等方面的透明度和规范化也是需要完善的。

“要帮助消费者解决宠物消费过程中的问题,并且持续优化消费者在宠物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才能获得核心竞争优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无论是平台还是其他业态,发力宠物市场应当针对当下宠物消费的痛点。

在文志宏看来,企业在布局不同宠物相关业务时会遇到不同挑战,需要看更加细分的赛道。对于宠物市场来说,涉及到食品、用品、服务等多业态,涉足不同的领域其市场空间不同、所需要的核心竞争也不一样。因此,企业需要围绕不同的细分市场去选择适合的商业模式和定位。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