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提高体育等于提高分数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0-10-29

10月28日,云南省举行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云南省将把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分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分由10分提高到40分,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

把体育分值提高到100分,且和语数外的分值一样,这在全国范围内是首例。因此从年初发布开始,云南的中考改革方案就引发了两极化的讨论。

支持者认为,提高分数是对体育教育直接有力的倒逼,将提高体育教育受重视程度,防止体育教育被压榨,减少人为操作空间。也有人表达了担忧:当体育变成应试指标,太重视分数论会不会变相增加学生负担?音体美分值提高后,物理化学其他学科分值降低,会不会给高中阶段学习带来影响?

未来还会有更多个“云南”。从中考改革的趋势看,可以预见还会有更多省份和地区提高体育分值,以解决体育被边缘化、弱化的问题。

随着青少年体质问题愈发受到关注,为青少年健康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加强体育教育成为全社会共识,只不过如何重视体育教育却争议不断。在“考什么学什么”的应试教育背景下,纳入考试计分的科目才被重视,而没有纳入考试的科目则不被重视,这是当下我国中小学的教育生态。

过往体育课存在感弱,在考评体系中分量不足,体育课本身简单粗暴甚至形同虚设,在许多学校早已习以为常。但这并不意味着提高分值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应试的玩法,很容易让体育遭遇“应试”的套路。过往大量实践证明,过于宏观的制定教育指标和流于表面的课程收效甚微。

体育是运动的科学,还是科学的运动。就体育教育本身特殊性来看,体育改革应该由内而外摆脱应试思路。有的体育课只是为了获得某种技能,教育目的性较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对同一种体育技能感兴趣,学生们很难从中体会到运动的真正乐趣。

加强对体育教育的重视,要从提升体育教师素质,优化体育课内容设计,做到有差异有选择,有对比有变化。同时,建立关于体育考评的综合体系,比起短期分数论,这个体系长期性多维度考核更优。

在中考的大盘子里,考虑体育教育的普遍性,既然要提升某一部分分值,就要综合考虑升学的公平性。体育在应试教育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目前学生的学业负担已经很重,如果体育考试再加码,学生能否吃得消,家长能否理解。纳入中考之后,未来又会在高考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些都是改革者必须作答的考题。

重视体育,还是重视分数?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这些基本理念始终应是一切体育改革的出发点。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