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总产值突破70亿元 文房四宝市场购销两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摄影记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10-28

据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以“笔、墨、纸、砚”为代表的文房用具行业目前总产值已突破70亿元。近年来,文房收藏品行情应书画市场而变,而消费端的文房用品市场也呈现了相应的趋势,在10月24日-27日举办的第45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高端礼品市场缩减,老字号的文房产品设计正趋于年轻化、文创化。雕刻繁复的老砚台正被实用性强的“素砚”抢占市场,而动漫联名款墨汁、自来水毛笔、便携式笔盒套装等文创新品正在博览会上涌现。文房四宝,这些具有上千年历史涵义的“初代文具”眼下也正在迭代中焕新。

现场拍摄

与书画同步回暖的市场

延期了半年时间,第45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于10月末在京举行。这场为期4天的展会,是全国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文房四宝行业展会。在疫情防控新阶段背景下,也被视为市场的风向标。

作为行业“缩影”,本届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展出面积13000平方米,设标准展位544个,参展企业350余家,展品达上万种。北京商报记者于10月27日在博览会现场看到,“湖州的笔、徽州的墨、宣州的纸、端州的砚”,具有代表性的文房用品一应俱全,展商与产品来自全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与去年800余展位相比,规模上相对缩减。

谈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展会的特点,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秘书长米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是首次线上线下同步展售:“将与线上平台展开长期合作,以期打破地域限制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互通。这是今年较之于往年的一大变化。”

无声的线上交易与熙攘的博览会现场共同编织起这一汇聚文人雅趣的市场百态。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方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文房用品行业发展迅速,目前总产值突破70亿元,产业集群拓展至35个。艺评人王晶晶指出,文房藏品与书画市场的发展势头基本同步,“经历过七八年前的泡沫期,目前也都归于平稳,近期也有上扬的态势”。

就收藏级拍卖市场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查询雅昌拍卖网站获悉,截至发稿前今年的最高成交价文房拍品为清代“金农、康焘铭稽留山民画梅第二砚”,在西泠印社2020年春拍上以1058万元成交。此外,古墨2020年最高成交为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墨(一套),拍得61.3万元;“今年拍场最贵”毛笔及宣纸为41.4万元的清乾隆黑漆描金云蝠毛笔,以及4.1万元成交的清代龙纹宣纸。在业界人士看来,虽然精品价格依旧高企,但也远不及2010-2013年前后过热的拍卖行情了。

“新文创”改写下的老行当

文房藏品行情应书画市场而变,而消费端的文房用品市场也呈现了相应的趋势。

“近年来书画礼品市场发生了转变——给官员送礼的风气没有了,走向了生活化的‘礼物’,即有一定包装设计的且实用的大众化消费品。从此次展会上,我们看到文房四宝正回归于实用性。最明显的是砚台,从前的强调繁复雕工的高价位产品少了许多,现在普遍都是素砚,以使用功能为主。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米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到。

在展会现场可见,知名老字号品牌并不止靠历经多年销量不衰的经典款带货。一得阁市场部经理王银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纪念北京一得阁创建155周年:鼠年纪念墨汁”“一得阁墨汁×冰块冻物文创联名熊猫墨汁”“小红帽学生练习墨”等都是新款产品。据了解,熊猫墨汁是一得阁今年首次亮出的与IP合作的联名文创,主打轻胶配方,设计面向年轻化市场。

疫情影响之下,一得阁并未墨守成规。“2月至今我们扩大了线上的销售渠道,产品遍布主流电商平台,随着直播的火热,也通过抖音、快手等多个渠道做视频、开直播。”据王银博介绍,目前一得阁旗舰店中“非墨类”的产品有200余个,下一步对外的合作将更加开放和密集。

在业界人士看来,“文创化”的思路正在改写着文房四宝行业——一味秉承老技艺、埋头按部就班生产的状态已被打破。米军指出,“今年博览会出现了更多新型企业,他们的角色不是厂家而是商家。更注重设计、组成包装,打造文创产品”。以“汲古新生”为主题的淳安堂展区负责人表示,通过现代的设计与传统技艺的结合,致力于创造符合年轻受众品位的文房产品,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新奇特”的文房四宝。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文创墨汁外,自来水毛笔也成为今年文房市场的新热点。有老年书画爱好者在一款名为“小管”的毛笔展台前试写。据介绍,自来水毛笔内置墨囊,形似钢笔便于携带。这款由李小平毛笔实验室联合笔墨方品牌共同打造的产品目前正开启预售。作为“南艺北传”的湖笔制作技艺老字号戴月轩,也研制出了自来水毛笔,在展会现场推介。

来自湖州的善琏永为笔庄负责人唐永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家产品的创意体现在每支毛笔都带有二维码追溯标识,此外最新推出了集毛笔架与便携笔盒于一体的套装,让“背包客”也能随时书写。

经营者与受众的迭代

“今年文房用品市场产品新颖,也看到了不少新人新面孔。以前是年长手艺人从业者居多,现在看,有不少二代年轻的经营者参与进来了。”连年参展的书画爱好者杨先生告诉记者。

在业界人士看来,文房四宝从初代文具更新至新文创的背后,是“人”的迭代。“在六七年前刚踏进这个行业的时候,感觉到那时还是以传统匠人为主,产品比较单一。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文房市场也越发有活力了。”王银博表示。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今年的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也首次开启了创新设计大赛。近百件作品在经过两周的评选之后,最终选出20件新锐奖、新意奖。米军指出,“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企业不要总是守着陈旧的设计理念,让审美观和功能性的更适合年轻人。而这个行业最终也将是年轻人接手的”。

伴随着美育的不断进步,以及近期《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在米军及不少资深专家、从业者看来,文房用具的含义需要不断外延,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市场也迎来了大的发展空间。“这部分潜在的市场是未来的机遇,所以行业需要兼顾两级,一方面是面向收藏和专业人士的高端市场,不丢旗帜引领角色;另一方面,应该回归文房用具的实用性及大众消费属性,让文化涵义真正惠及大众美育。”

值得关注的是,购销两旺的市场中也有不少乱象及问题。“以前,知名的文房四宝品牌就那么几十家,现在百花齐放。随着市场的不断开阔,产品明目多了,但仿制、以次充好、粗放生长的现象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管以及行业的自觉。”王银博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