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背靠凯撒落子海南 途牛扭亏关键一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蒋梦惟 网编:段跃 2020-10-28

快速升温的海南旅游、免税购物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旅企争相占位。10月27日,继中国旅游集团、凯撒旅游、美团、德国途易等旅游企业后,途牛也高调宣布,将其重要智能板块落户海南,即全球枢纽中心海南途牛枢纽总部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上,近期波折不断的途牛,一直在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除了升级品牌、推出新的跟团游产品之外,此次落子也是重要一步。在业内看来,相较于早早入局的旅游企业来说,途牛可谓姗姗来迟。不过,近期被凯撒收购股份并与之达成战略合作的途牛,或许可以通过与凯撒海南业务线的深度融合实现弯道超车。

北京商报

凯撒“铺路”

据介绍,本次途牛将枢纽中心落户海南后,下一步将为游客提供落地海南以及途经海南枢纽中转联运的海南旅游、度假、邮轮、免税等目的地消费的动态打包产品和服务。

其实,途牛对于海南的“野心”早有显现。今年8月,途牛就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签署战略合作。据统计,三季度通过途牛预订海南方向的出游总人次环比增长139%,旅游消费环比增长277%。9月中旬,途牛还专门上线了海南旅游旗舰店,以及多个海南主题旅游栏目,覆盖免税购物、旅游攻略等板块。

不只是途牛野心勃勃,事实上,海南近期一直是国内旅游市场的必争之地,不少旅游企业争相在当地“跑马圈地”,将总部或者重要职能板块搬至海南,其中就包括近期刚刚收购了京东所持全部途牛A类股的凯撒。彼时,在宣布收购事宜时,业界就有观点认为,背靠凯撒之后,途牛在产品端将有新的支撑。

公开信息显示,凯撒是较早“扎根”海南的头部旅游企业之一。去年11月,凯撒就相继宣布设立海南免税集团、海南凯撒世嘉旅文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正在将第二总部设置在海南。当时,凯撒旅业董事长刘江涛还野心勃勃地表示,凯撒旅游(现“凯撒旅业”)将围绕海南入境游、国内康养游、文化演出及活动、旅游免税业务、食品配餐业务、旅游金融业务等层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落地海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海南免税集团公司的业务将覆盖凯撒旅业旗下境内外的免税店业务,包括国内与中服免税合资的多家市内免税商店,及海外免税店业务。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坦言,为招商引资,海南对包括旅游在内的多个行业释放了较大的税收等政策红利,虽然相较于其他旅企来说,途牛的入局确实相对晚了一些,但是,有了凯撒的“铺路”,途牛进入海南旅游市场的难度可能会小一些。

新的盈利点

“不可否认,通过设立枢纽中心强化海南布局很可能是途牛为扭转亏损走出的重要一步棋。”周鸣岐表示。

此前,途牛业绩、股价低迷,一度因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被纳斯达克下发通知函,深陷退市危机,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直至6月12日,途牛的股价开始高于1美元,而后途牛股票收盘价连续至少10个交易日达到或高于1美元,重新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才暂时解除了警报。

不过,根据途牛2020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途牛净收入3400万元,仍同比下降93.5%,而且,该季度途牛还出现了1.55亿元的净亏损。

周鸣岐坦言,途牛此前擅长的跟团游业务,目前在国内旅游市场中正不断被各种自由行等产品所取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人们开始更多地“抛弃”传统旅行团,转而投向定制游、自驾游的怀抱。与此同时,在即将到来的年底和春节,海南将步入旅游旺季。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数据显示,“十一”假期期间,海南全省旅游接待游客453多万人次,同口径增长9.3%,旅游总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26.6%。“当前跨境游尚未恢复,加上免税政策的带动,海南在我国旅游目的地中的地位将进一步稳固。可以说,此时途牛加码海南业务板块,目标指向性是非常明确的,即借助分羹海南旅游红利制造新的盈利点。”周鸣岐分析称。

途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境外游尚未开放,许多游客对境外旅游特别是境外海岛的消费热情转移到海南,海南旅游热度持续攀升。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南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城市都是今年海南旅游的重要客源地。

不饱和的新市场

“虽然国内跟团游已经重启,但由于出境游暂时不会放开,各旅游企业也迅速将经营重心转向国内游市场,相似或雷同的产品、旅游线路供给呈井喷态势,因此,途牛急需寻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但以“牛人专线”为代表的途牛旅游产品,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确实还是一个问号。

周鸣岐也坦言,虽然途牛具有OTA共有的优势,即可以跨区域调动全国的客源和资源,组织流量、引导流量,但另一方面,现阶段海南旅游市场的竞争已日渐白热化,旅游产品层出不穷,途牛若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就得至少在一个领域站稳,设计出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企业统计的数据来看,途牛的用户对于海南深度游需求旺盛,三季度,45%的订单行程天数在3-4天,5天及以上的订单占比34%;与此同时,海南定制游订单金额也有同比超五成的增长,而且,三亚的西岛,以及万宁的日月湾、石梅湾等相对小众的景点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其实,当前海南的玩乐、度假型旅游产品供给并不算饱和,大多数线路还都基本围绕着传统景点展开,如果途牛能迅速研发出更多特色鲜明的新产品,与当地强势资源深度整合,比如深度参与新设立的免税店、主题公园等,填补供给空白,调整收入结构,或许可以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弯道超车。”周鸣岐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