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斯利康突进礼来休兵 新冠“神药”混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常蕾 汤艺甜 网编:王岳 2020-10-28

暂停临床试验数周之后,重启的阿斯利康终于带来了一丝好消息:正在试验的新冠疫苗成功引发了“免疫应答”。从强生恢复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到阿斯利康出现重大进展,在巨大的市场诱惑背后,新冠疫苗赛道的火热可见一斑。相比起来,致力于新冠疗法的礼来制药似乎略逊一筹,暂停了研究之后,其抗体疗法的临床试验也宣布终结。在全球疫情此起彼伏的当下,新冠疫苗似乎成为了唯一的解药,是疫情的,是经济的,或者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

北京商报

分化

阿斯利康的实验没白重启。据新华社报道,多家媒体在26日报道称,英国阿斯利康公司正在试验的新冠疫苗引发受试者产生“强有力”的免疫反应。阿斯利康的一名发言人也告诉路透社,令人鼓舞的是,年龄较大和年龄较轻人群产生的免疫反应“相似”,且年龄较大人群出现的不良反应“更小”。

久违的好消息。据了解,这款疫苗名为AZD1222,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由美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授权给阿斯利康公司进一步研制、试验和生产,并在美国进行试验。它是全球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少数新冠疫苗之一,也是英国进展最快的新冠疫苗项目。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7月发布的一项试验结果显示,这款疫苗在18-55岁的健康成年人中引发“强有力免疫反应”,最新试验结果看似验证了这一结论。但报道也强调,上述试验结果仍不能确证这款疫苗对年龄较大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对阿斯利康来说,这一进展多少有些难得。上个月初,由于一名英国受试者接种这款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阿斯利康一度暂停在英国和美国等国家的临床试验。9月中旬,这款疫苗的安全性获得了英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和监管机构认可,恢复在英国的临床试验。但直到10月23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才批准其恢复在美国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彼时,阿斯利康表示,FDA在审查了该款疫苗的所有全球安全性数据后认为,重启试验是安全的。

相比起来,礼来制药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当地时间26日,礼来制药表示,在由美国政府进行的研究于本月早些时候暂停之后,针对新冠住院患者的实验抗体疗法的临床试验也将结束。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数据表明该目前试验的抗体疗法不太可能帮助住院的新冠患者从疾病晚期中恢复过来。

尽管礼来制药的抗体疗法并非疫苗,但其所承担的希望却不亚于疫苗,只是这一疗法却始终难有突破。10月13日,礼来制药宣布,由于存在潜在安全隐患,美国卫生监管机构已经暂停了该公司用于新冠病毒抗体药物的后期试验。

但讽刺的是,这一疗法在几天前刚刚被从新冠病毒感染中康复的特朗普“点名”,彼时特朗普在视频中主要推荐的是他接受的一种来自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的组合抗体疗法,但他同时也提到了礼来公司有类似的疗法。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礼来和阿斯利康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竞赛

虽然礼来的ACTIV-3已经宣告终结,但这并不意味着礼来就此退出这场还未分出胜负的竞赛。除了阿斯利康在新冠疫苗上的重大进展之外,全球的新冠医疗赛道上正挤满了争分夺秒的研发团队。正如法国《快报》在报道中所言,“欧美及亚洲的198个候选疫苗正在大幅取得进展”。

与阿斯利康类似,10月23日,强生也得到了FDA的绿灯,准备重启在美国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名为ENSEMBLE)的招募工作。而在此前10月12日,强生全球官网曾发布消息称,由于参与者出现无法解释的疾病,其新冠疫苗研究已经暂停,包括此前开始的ENSEMBLE三期临床试验。

辉瑞和Moderna则释放出了更积极的信号。上周,辉瑞表示,预计将会在11月下旬在美国申请其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如果申请成功,意味着该疫苗可能在今年年底在美国上市。

据了解,辉瑞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是与BioNTech共同合作开发的核酸RNA疫苗,但这种疫苗尚无商业化先例,技术和生产工艺以及物流方面仍有待进一步验证。根据辉瑞总裁在公开信中的说法,“10月底”就可以拿到其与BioNtech联合研发疫苗的有效性试验结果。

与辉瑞同样致力于核酸疫苗研发的Moderna最近也收获了乐观的讯号。Moderna表示,已经提交了新冠疫苗mRNA-1273数据进行滚动申报,并有可能获得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局的授权,前提是该疫苗符合MHRA要求的严格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标准。一期中期分析显示,mRNA-1273在所有年龄组中普遍耐受良好,可诱导对新冠病毒产生快速而强的免疫应答。

根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上周的说法,目前全球已经有10种实验性的疫苗进入临床三期阶段,人们有望在今年年底接种新冠疫苗。

救场

在新冠疫苗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同时,全球疫情已经卷土重来,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19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3863677例。

其中,美国仍是重灾区,截至北京时间27日6时24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逼近870万。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突破8万,为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美国方面也表示了担忧。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指出:“我们一直没有看到疫情数据下降到良好的基准线以下。数据一直在上升并且不断波动,直到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纪录,这确实非常危险。”

新冠疫苗似乎成为了这场疫情的唯一答案。

不过,令人深思的是,一周之后——11月3日,就是美国总统大选的日子。

“选择这个时间点公布疫苗利好消息很有意思,可以说,太巧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美国政府为阿斯利康提供了高达4.86亿美元的投资资金,用于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项目。

而除了对疫苗研发的重视之外,FDA更是直接为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瑞德西韦开了绿灯,批准该药物用于新冠肺炎患者身上,瑞德西韦也由此成为美国第一种获准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药物。

“在这么一个敏感点公布新冠疫苗的消息,不禁让人疑惑这背后是否有与两党相关的利益输送。”孙立鹏认为,在大选进入收官阶段后,两党已呈现胶着态势,而实际上,整体形势对特朗普比较不利,拜登攻击特朗普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指责特朗普对疫情控制不力。“这个时候出现疫苗利好的消息,无疑对特朗普本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孙立鹏说。

除了对大选的直接影响外,新冠疫苗的突破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孙立鹏介绍称,此前,特朗普强行复工,三季度经济确实出现了短暂回暖,但也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导致四季度经济活力又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尽管短时间之内大家都还无法使用疫苗,但疫苗的好消息还是会给予市场信心,同时带动股市和经济。

新冠疫苗的进展真的能左右美国大选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则认为:“今年因为疫情的暴发,美国大选中选民提前投票的比例其实很大,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了,所以哪怕有新冠疫苗的利好消息,对于选举的实际影响恐怕也不太大。”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常蕾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