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13次成综艺热度值日冠 《演员请就位2》高热下的市场博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0-10-25

一系列选秀节目前脚刚刚落下帷幕,演技类综艺便紧跟着扛起大旗,继续带起市场热度。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演员请就位2》自开播以来,至今已有13次登上全网综艺单日热度榜的首位,每期节目一经上线,便引发无数热门话题。同时,该节目在节目模式、嘉宾阵容等方面的调整也成为吸睛之点。而这一个个调整背后,反映的则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演技类综艺在吸引多方入局的同时,也在试图通过变局击破审美疲劳、同质化等质疑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猫眼专业版截图

变局博出圈

进入10月以来,由于《演员请就位2》的开播,综艺市场掀起一阵“演技热”。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10月24日晚间,《演员请就位2》第4期节目正式上线,并在当日一跃成为综艺类热度榜的首位。而截至10月25日,《演员请就位2》已共13次成为综艺类热度榜的日冠军,同时也有10次在播放量方面成为榜单的首位。

在微博上,《演员请就位2》也成为热门话题制造机。以第4期节目为例,播出后包括“黄奕让唐一菲演艾莉”“演员请就位说话的艺术”“董思怡被yue到的表情”“辣目洋子选顾里”“没人选曹骏”在内的10余个话题便先后登上热门话题榜,而仅经过一个晚上的发酵,“没人选曹骏”等多个话题便已实现阅读量突破亿次。

纵观《演员请就位2》掀起的“演技热”,与节目模式的调整密不可分,并从“导演选角”转变为“演员抢角”,尤其是将演员评为S、A、B等各个等级,A级演员先选角色,S级演员可以抢角色,而B级演员只能由A级和S级演员挑选配戏的设定,成为现实生活中不同等级演员在寻找角色中的缩影,让观众看到市场的残酷。

针对节目的调整初衷,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演员请就位2》节目方,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未回应。而《演员请就位2》监制邱越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演员刚刚进入节目的时候,我们给了一个市场定级的结果,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节目当中去采访一批真正一线的制片人,让他们根据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来为参加节目的40位演员评价S、A、B三个级别。很多人都说演员被评价是他的宿命,每一个演员,无论多厉害的演员总是要被选择的。实际上无论是在哪个行业,你每时每刻都在被行业挑选和筛选”。

“用演技说话”成双刃剑

随着《演员请就位2》按部就班的上线更新,该节目的口碑也逐渐显现出来。据豆瓣评分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演员请就位2》的评分为6.8分,四星及以上和三星及以下的评分各占半壁江山,使得在热度持续居高不下的同时,口碑仍存在着高低不一的情况。

部分观众评价认为,该季节目的点评犀利、直接,更显专业性,不同演员也展现出不同的演技,演绎出经典影视片段不同的风格与特色。但另一部分观众则因演员等级的评定及评价意见与自身感受相差甚远,或是节目创新未达预期而发出该节目进入瓶颈的声音。

“演技类综艺的核心在于用演技说话,但这也容易让该类节目受到束缚。”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竞演演员展现出硬实力后,无疑能保证节目的质量和关注度,但与各种选秀节目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假若出现不符合观众评判的情况出现,争议便会随之产生,且该类节目中,只要表演稍有问题便会通过摄像机被放大,因此对制作方也存在一定的挑战。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演员请就位2》也做了诸多准备,如节目录制现场营造出电影工业拍摄现场的氛围,使得整体拍摄出来的效果突出质感。与此同时,本季节目除了导演、竞演演员两种不同的角色外,还出现了由导演、演员董成鹏担任的发起人,相当于两方的中间人,用另外一方的视角展现不同的声音,以增加节目内容的丰富性。

“电视节目创新引擎”相关负责人认为,与其他综艺节目相比,演技类综艺虽然当下热度较高,但节目模式归根结底就是选择不同影视作品的片段,然后由竞演演员进行表演,随后受邀导演进行评价。该类节目在诞生之初或许会因题材新颖而受到关注,但随着播出时间越来越长,寻找创新的过程便会越来越难。

热浪之后瓶颈待破

从2017年首档演技类综艺《演员的诞生》登台以来,该类型综艺已走到了第四年,且现阶段演技类综艺仍是多方争相入局的节目类型。就以当下为例,在《演员请就位2》开播的同时,《我就是演员3》即将来袭的消息便已传来,网络上也传出疑似参与节目的演员名单,引得人们议论纷纷。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综艺市场呈现出广泛布局和垂直细分并举的趋势,不仅涉及的领域更加多元,还会从每一个大领域下找到更为细分的小领域进行尝试,这也是使得演技类等综艺出现的原因。

在曾荣看来,演技类综艺未来仍会在一段时间内获得较高的热度,一方面在于观众对节目仍存在较大的兴趣,另一方面则是影视行业也需要该类综艺,“众所周知,演技类综艺的出现也给演员带来增加曝光度的机会,因此对于影视从业者而言,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平台。”

演技类综艺如何维持热度,并实现进一步突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且有观点认为,演技类综艺今后还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问题,尤其是与在练习生或普通大众领域中进行选秀,可以从更广阔的范围寻找选手不同,目前演技类综艺的热度更多仍来自于已出道的演员,尤其是观众熟悉并有话题度的演员。而一档节目便有数十位演员参演,为了避免炒回锅肉的质疑,后期便需要重新找演员,如何寻找合适的嘉宾便是难题。

电视评论人徐志认为,演员资源是否会枯竭实际也与节目模式能否创新密切相关。“如果后续的节目模式均千篇一律,并过多倚重有话题度的知名演员,该类节目或许很快便会走到尾声。但如果创造出不同的模式,融入更多新人演员,甚至是对演戏有兴趣却未出演过的人员,进行不同的搭配组合,也是对节目模式的创新,若运营得当或许还能创造出不一样的市场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