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国潮”风口下设计师品牌待解定价困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网编:赵述评 2020-10-25

作为国内时尚行业发展的缩影舞台,第26届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以下简称时装周)于10月24日以“重构”为主题在北京751D·PARK开幕,并首次引入线上直播模式,实现了“即看即买”。

分析认为,“00后”的穿衣观念给当下新锐设计师带来了更有利的市场环境。然而,乘风“国潮”崛起的同时,设计师品牌目前仍然较难突破定价相对较低的困局。

北京商报

首次引入直播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时装周中,将推出线上直播销售“即看即买”的模式,设计师、主播通过直播介绍新品,分享时尚穿搭、潮流趋势明星连线互动等方式进行产品销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对记者表示,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只是程度不同。对于服装行业来说,疫情导致大家没有社交活动了,也就没有了购置衣服的需求,且服装行业之前更多是依靠线下销售,因而受疫情影响很大。“希望大家找到新的销售模式,能够尽快拉动时尚行业经济的复苏”,杨健说。

赢家时尚集团副总裁袁琼表示,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的结合要更紧密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袁琼称,今年赢家时尚集团进行了多次直播带货活动,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进行销售,而未来也会进行全渠道铺设,单一的线下服务很难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市场了。

新锐设计崛起

设计师品牌原本的消费群体比较小众,但如今国内市场对这些品牌有了更高包容度。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设计师品牌,还有各大商业机构、商圈、买手店、品牌商买手丰蜂拥时装周。此外,本次时装周上,DHUB买手对接会上有24家时装及配饰品牌,实现现场订货、买手对接。这些均为新锐设计师品牌。

“国内设计师品牌不论是成衣剪裁还是生产标准都可圈可点,设计理念也更贴近国人需求,近年来设计师品牌越发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认可”,UNROW品牌设计师周昊表示。

中国国际时装周战略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潮尚文化创始人苏芒表示,当今时尚行业的主要消费者逐渐成为“00后”,时装对于他们不再是时装,而是消费品。衣服功能下降了,而是增加了表达自我的理念。对于80后90后来说,衣服更多代表身份地位,对于更年轻的一代消费者而言,服装设计感、上新速度更为重要。这对于新锐设计师品牌来说,是一个有利于他们生存的市场环境。

“国潮”利润之困

随着年轻一代对生活质感的要求提升,我国设计师品牌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据《2020年中国设计师品牌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市场规模达823亿元,同比增长29.81%;2019年规模达721亿元,同比增长26.9%;到2020年预计会攀升至916亿元。

同时,随着创业群体的壮大以及市场的开放,行业竞争也在加剧。SUNZYUANN品牌主理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锐设计师品牌从产品设计到运营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受到“国潮”市场普遍定价不高的影响,利润其实很低。而国际知名品牌的定价往往高出国内设计师品牌很多,未来在品牌形象建立上还需要提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中国正在加大和国际的合作,实现对外开放,给国际设计师和品牌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随着国际品牌和设计师加速进入国内市场,国内设计师品牌也将面临更剧烈的竞争。“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需要我们本土设计师迅速成长。”张庆辉说。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蔺雨葳/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