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小型汽车驾照申请取消70岁上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段跃 2020-10-2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其中包括小型汽车驾照申请年龄取消70岁上限,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等。这些改革新措施将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通报,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同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汽车驾驶对驾驶员的反应力、判断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公安部交管局提出的改革意见中,在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的同时,也提出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未来必然会严格对超过一定年龄的驾驶者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当前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多,放宽驾驶年龄限制显然是为了更好地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出行需求。老年人也需要适度的锻炼,进行适当距离的驾驶有利于锻炼大脑和四肢的协调能力,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根据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其中,“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大关。“十四五” 将成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最重要的“窗口期”。

“银发经济需要大力发展。因为老年人控制的资产经济实力在各国都是最大的,随着遗产税等措施实施,老年人也需要消费。另外我国人均寿命达到了80多岁,退休后有长达20多年的消费期,需要扩大老年人的自我活动能力。”高级经济师周正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我国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可申请小型汽车的驾照,年满70岁的驾驶员需要每年提交一次体检报告。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此外,在推行“异地通办”方面,公安部也推出4项新措施。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每年将惠及30万异地考领摩托车驾驶证的群众;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12个省(区)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便利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并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也提出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六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六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六年不满十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