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组团引流 餐企无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郭缤璐 网编:王岳 2020-10-20

疫情后期,引流、吸粉成为当下不少餐饮企业正在进行中的事情。近日,胡大饭馆、重八牛府、九本居酒屋、品质伊骊、苏帮袁5家餐饮品牌成立了恰范联盟,以“结盟”的方式进行引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恰范联盟更多是针对本地头部餐饮进行深度引流做的尝试,希望能够将流量更大化地进行获取。在业内人士看来,餐企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客流”,如何在有限的客流里面寻找商机成为不少餐饮企业的难题。不过,无论是引流还是调整,前提是要保证现金流稳定,再去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5家餐企“成团”

餐企引流再出奇招。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胡大饭馆、重八牛府、九本居酒屋、品质伊骊、苏帮袁5家品牌成立了恰范联盟。根据介绍,恰范联盟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联合本地优质的品牌组建联盟,让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不踩雷”。从目前恰范联盟的“阵容”上看,均为不同业态知名的连锁餐饮品牌。

目前,恰范联盟也推出了首次的活动,根据活动内容来看,是在获客引流上另辟蹊径。截至10月25日,消费者到上述5家品牌餐厅任意门店用餐,结账后可在前台领取恰范联盟活动信封一个。信封内含5家品牌餐厅提供的恰范联盟福利券各10张,下次到店消费,满100元即可使用一张,有效期至11月30日。另外,持信封到5家品牌门店消费满200元买单后,可出示信封到前台盖章,集齐5家品牌餐厅印章后,下次任选其中一家门店到店堂食可直接抵用500元。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到恰范联盟内的品牌胡大饭馆,胡大饭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恰范联盟更多是针对本地头部餐饮进行深度引流做的一个小尝试。另外,疫情带来的餐饮“萧条”后,想通过此次活动提升热度。恰范联盟是一个长期的行为,未来也会服务更多的优质品牌。而对于此次合作的5家品牌的出资及收益分配,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本不多,主要是活动创意,暂时无任何收益,只是针对现阶段餐饮做的一次尝试而已”。

寻流量突破口

如何把有限客流的消费机会掌控在自己手中是当下餐饮企业的难题,也是餐饮企业“着急”引流的重要因素。胡大饭馆相关负责人也直言,如今流量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是收获的却越来越少,而每一个头部品牌都自带流量,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将流量更大化地进行获取。

除了上述以“结盟”的方式吸睛外,其他餐饮企业也以不同的方式出招“揽客”。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西贝近期瞄准了儿童市场,上新了儿童套餐,以此来寻求流量突破口。另外,曾主打单品的餐饮品牌也开始增加产品矩阵,以做加法获客引流。前不久,以烤鱼为主打的餐饮品牌探鱼宣布再添火锅烤鱼新品类。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企业或者品牌之间形成联盟来进行引流获客的方式更多出现在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因为不同行业之间可以相互导流,业务上没有发生竞争,而是一种互补。实际上,同业之间的联盟的导流适用性在两个方面,一种是中小餐饮品牌,自身品牌力、规模有限,有抱团引流的需求。另外,适合以城市为单位的区域型餐饮企业。目前独立的餐饮品牌形成这种联盟的话,从导流的效果上来讲会有一定影响,但这个效果究竟如何目前很难评估。

保现金流稳定

在文志宏看来,无论是引流还是吸粉,企业可以在具体的操作方面更加互联网化。恰范联盟的这种方式可以尝试,在方法上可以更数据化、数字化。对消费者更方便,而且对于餐饮企业来讲,可以更好地形成消费者信息数据的管理和服务的沟通平台,建立更深的连接。另外,对于进入联盟的企业或者品牌要确立标准,进行筛选和评估,以免拉低整体效果和形象。

在餐饮行业连锁顾问王冬明看来,恰范联盟这种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锁客和拓客的方法。而发展过程中最大难度在于品牌之间的利益统一。另外,应该着重考虑联盟内的品牌的消费者是否是一个年龄段及类似消费能力的群体。否则转化率及引流将呈现失衡,联盟利益失衡,容易出现品牌退出甚至瓦解。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说目前餐饮业逐渐回暖,企业也开始进行一些调整布局,不过目前餐饮市场的恢复发展仍面临困难和挑战,企业仍要继续坚持将各项防疫工作常态化,并且在当下的环境下,引流和锁客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王冬明表示,餐饮品牌每天都在进入新顾客,流失老顾客,这也是餐企最为头疼的事情,也是目前品牌进行引流吸粉的重要原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所致的市场环境的变化,预估明年3-6月,餐饮行业还要进行一轮洗牌。因此企业在抢占市场、调整布局的同时要储备现金,保证现金流稳定才是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