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737 Max复飞在望 波音能否顺利“翻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10-19

这一次,波音737 Max复飞或许不再是捕风捉影的事情了。先是欧洲航空安全管理局(EASA)的背书,再是美国航空集团的放行,如今波音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将发布安全恢复737运营的拟议规则通知。对遭遇停飞风波和疫情突袭的波音来说,737 Max复飞带来的希望不言而喻,但要真的摆脱困境,波音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737 Max停飞近两年之久后,波音终于在近段时间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当地时间18日,美国航空集团表示,如果737 Max获得FAA的认证,那么它们将计划在今年底让其重返客运服务。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美国航空集团称,计划在今年12月29日至明年1月4日期间,安排波音737 Max每天在迈阿密和纽约之间执飞一次,航班于10月24日起开放预定。

“我们仍与FAA和波音公司保持联系,将继续根据飞机获得认证的时间来更新飞行计划。”与此同时,美国航空集团也不忘提醒称:“我们会确保客户知晓他们乘坐的是737MAX。”这也只是波音最近一系列好消息里最新的一项,在这之前,波音刚刚获得EASA的背书,而欧洲也恰恰是波音737 Max的最大市场。

当地时间10月16日,EASA执行总监帕特里克表示,波音公司对飞机所做的更改让人满意,并补充说,该款机型有望在2020年底之前重返欧盟。按照帕特里克的说法,在9月进行了试飞之后,欧洲航空安全局正在进行最后的文件审查,准备于11月发布适航指令草案。

“我们与波音公司讨论的是,有了第三个传感器,我们可以达到更高的安全水平。”在采访中,帕特里克如此说道。此前EASA曾表示,波音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要达到所有升级要求。

这几乎是波音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迎来的最好的消息。目前,波音的主要认证机构FAA也在对737 Max进行审查,但具体的复飞时间表仍旧没能面世。10月18日,FAA也在声明中重申,批准737 Max复飞并没有时间表,“只有在FAA安全专家认定,这型飞机符合发放证照标准,才会解除禁飞令”。

不过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波音表示,本月早些时间他们完成了FAA的取证飞行试验,同时FAA也宣布接下来将发布安全恢复737运营的拟议规则通知,“这两项进展是取证流程的重要里程碑”。此外,波音也提到,基于他们的最新评估结果,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及时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并支持预期的交付。“当然,监管机构将最终确定实际的时间。”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10日,波音已经进行了1389架次带有升级软件的MAX试飞,共计2676小时。

对波音来说,复飞737 Max带来的希望是显而易见的。在停飞事件发生前,737 Max大致贡献了波音利润的20-30%。而在去年,受累于坠机事故产生的冲击波,包括补偿航空公司并努力应对737 Max复飞所产生的额外生产成本,波音2019年的总债务飙升到了273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今年1月,穆迪还将波音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从A3下调至Baa1,距离垃圾级还差3个级别。

而这时候,距离美国疫情的暴发,还有两个月。两个月之后,包括波音在内的飞机制造商乃至全球航企都遭受到了重创,而在旅行限制令的影响之下,航空公司也纷纷取消或推迟了飞机订单。

不久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波音在三季度交付了28架商用飞机,较2019年三季度交付的62架商用飞机下降了55%。今年迄今,该公司公司交付了98架商用飞机,而去年同期该数字为301架。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9月还失去了3架波音737 Max机型订单,使得已取消的737 Max机型订单总数达到436架。此外,今年迄今所有机型的取消订单为448架。

好在,波音等来了复飞的希望,但在全球航空业如履薄冰的当下,737 Max的复飞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波音还难确定。一方面,波音仍要面临信任危机,此前几家航空公司表示,如果乘客不想乘坐737 max,他们将允许他们预订其他航班。另一方面,比起737 Max的麻烦,疫情的大流行或许才是真正的危机所在。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损失4190亿美元,而全球的航空公司们损失的利润也将达到843亿美元。波音作为航空产业链的上游,其窘境早在向美国政府寻求援助时便已清晰了。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