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保利一件画作揽五亿 重磅拍品成市场争夺热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10-19

北京保利拍卖官微

对于常年以古代书画板块见长的保利拍卖,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在此次15周年庆典拍举槌之前就被视为其压舱石。10月18日夜,图卷以1亿元起拍,最终含佣金成交价5.129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为止,成为2020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同时斩获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记录的桂冠。新纪录诞生的背景也成为业界人士广议的话题: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处于调整期,又叠加疫情的影响,被称为近十年来亿元拍品数量最少的一年。因此,高价精品更成为拍行们在诸多压力下生存、竞争的关键筹码。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迎春在拍前指出,相对来说普通作品所能带来的回报是很有限的,有特点、有特色的艺术品才有可能实现意想不到的收益。

    历时一小时的竞逐

10月18日晚间,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的破纪录成交成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高光时刻,十余位藏家长达一个小时的激烈竞拍过程被业界乐道。

据介绍,拍卖现场仅允许手持金色扇形号牌的竞买者出价,并且必须缴纳3000万元的保证金。图卷以1亿元起拍,场内买家迅速举价2亿元,三分钟内场内竞价升至3亿,十分钟内突破4亿元。随后场面进入胶着状态,电话委托及现场出价此消彼长。拍卖全程近1小时,最终图卷以4.46亿元人民币落槌于8133号牌的买家,含佣金成交价5.129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为止,此件拍品成为本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同时斩获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记录之桂冠。

“艺术精品三十年后依然是精品。三十多年前的121万美元,到如今的5.129亿元,曾经的最贵中国古代书画到现在依旧是最贵中国古代书画。”在拍场上见证了这一竞拍时刻的书画收藏家刘伟玉感慨。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十面灵璧图卷》在纽约苏富比秋拍以121万美元(约合825.8万元人民币)成交,打破了此前中国古代绘画拍卖的最高记录。31年后首次亮相拍场,再度创造了历史。

在业界人士看来,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和知名的收藏来源让《十面灵璧图卷》价格高筑。吴彬被认为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十面灵璧图卷》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技法和内涵都在画史上较为罕见。拍品来源于美国重要私人收藏“十面灵璧山居旧藏”。该出处早已成为拍场“金字招牌”,但凡有藏品现身常引来众多藏家的竞逐,而吴彬《十面灵璧图卷》正是重中之重。

拍卖结束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迎春表示: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非常荣幸得到藏家信任推出十面灵璧专场,从拍卖结果看,所有拍品均大幅溢价成交,其中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受到全世界中国传统艺术收藏家的广泛关注,并在十余位顶级藏家的激烈竞拍中打破十年来中国古代书画的世界纪录,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特色精品受热捧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中,中国古代书画部及古籍文献共计推出三个专场,410余件古代绘画作品,最终以10.259亿元收官。作为其中唯一一件过亿的作品,《十面灵璧图卷》成交价格占据了半壁江山。

挖掘有特色的精品策略,正在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且越来越成为拍行的竞争焦点。此次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之前,蒋迎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购藏应着重找出精品、有代表性的作品或者题材特殊的作品。他指出,“相对来说,普通作品所能带来的回报是很有限的,有特点、有特色的艺术品才有可能实现意想不到的收益。以中国近现代书画为例,大浪淘沙之后,深受市场追捧的也就二三十个艺术大家,而且光看名头没用,以后不看尺幅、不看大小。因为名家作品中能称得上代表性的只是一小部分,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这一趋势还将更加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保利拍卖曾多次以独到精品刷新书画纪录。2010年黄庭坚《砥柱铭》在保利5周年春拍会上以加佣金4.368亿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史新纪录。2017年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的“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中,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加佣金9.315亿元成交,成目前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此次吴彬《十面灵璧图卷》斩获了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桂冠,也是最贵单件中国艺术品。

在艺评人王晶晶看来,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的亮相可以说是奇作的奇袭。“有评论称,该作品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可谓奇作,‘千变万化、精妙绝伦’。”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也有网友通过微博表示,该作“打破了很多人对国画的‘误解’。”

好货不惜售”的市场

谈及《十面灵璧图卷》破纪录成交释放出的市场讯息,艺评家齐建秋表示高价出现并非偶然,或许市场的“分水岭”已经到来:“在拍卖前夕,就已得知多位外地藏家前来有意参与竞拍。5亿元的价格超出了一些人的预期,但从十月份拍卖的整体情况来看,已有先兆。华艺国际、中贸圣佳等近期拍卖的成绩都不错,千万元的精品数量可观。”齐建秋指出,吴彬作品的纪录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一些资金的流向正向艺术品市场倾斜。“艺术市场经历多年的调整,停滞不前的情况正在改观,从低谷中攀登的趋势正显。”

据了解,在近期收官的华艺国际北京首拍最终斩获20.1亿元,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亿元,3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并诞生了3项成交纪录;中贸圣佳25周年春拍也诞生了14件千万级别拍品。在这些拍场上,有“最贵日记”释出——经过长达60分钟的激烈竞投,逾百口叫价,《胡适留学日记》最终以1.3915亿元高价成交,创下文人手稿最新纪录;还有潘天寿巨制《耕罢》在两年时间的再创新高。

在业界人士看来,今年特殊的疫情环境之下,资源和资本集中化的现象将体现的更加明显,这也凸显出市场加速变革洗牌的趋势。优质企业的拍品征集、市场运作、品牌形象正在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高价精品更成为拍行们在诸多压力下生存、竞争的关键筹码。

“今年春夏虽然不及10月份的拍场热闹,但也有许多精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的是社会上征集到的多年未面市的生货,有的是拍行的旧藏,等等。虽然整体拍品数量不如往年,但可以看到精品频出。”季涛指出,“好货不惜售”的情形值得关注。

“市场在回暖,一些年底将至的大型秋拍也有望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对于拍行来说,征集时间密集,难度也更大了。拍卖行的竞争力最终集中体现在拍品上。”齐建秋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