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发力备战CDR投资 近一周超10家公募修订旗下基金合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0-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随着A股首单CDR(中国存托凭证)项目即将在科创板发行上市,近日众多基金公司纷纷发力备战CDR投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近一周内,嘉实、华夏、易方达等多家公募对旗下少则几只、多则上百只产品的基金合同等相关文件进行修订,旨在新增存托凭证进入投资范围,以便日后参与。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CDR“首秀”具备一定的市场影响力,股价表现也值得期待。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面对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仍需进行多项相关工作才能正式开启投资。

10月18日,证监会信息披露显示,嘉实惠泽混合、嘉实瑞享定期混合等5只基金更新基金合同,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相关产品的投资范围发现,均已新增“存托凭证”一项。而据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嘉实基金将对旗下82只公募基金参与存托凭证投资修订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

事实上,新增存托凭证进入旗下产品投资范围的,嘉实基金并非首家。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8日,近一周已有华夏、易方达、南方、鹏扬等10余家基金公司相继披露公告表示,新增存托凭证进入旗下部分基金的投资范围,少则几只,多则超百只。例如,南方基金旗下共有140只基金的基金合同参与了此次修订,易方达基金旗下有12只,鹏扬基金和华夏基金则分别有8只和2只。

而此举或主要与近期A股首单CDR项目即将在科创板上市有关。所谓CDR,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具体而言,在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同时,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9月22日,证监会披露公告称,同意九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公司”)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注册。10月15日,九号公司正式发布上市发行公告,发行价格为18.94元/份,发行规模约为13.34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A股首单CDR,九号公司有望在上市初期获得市场的广泛关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如同科创板及创业板首批上市的企业一样,作为国内A股首单CDR的九号公司,在上市首日获得市场资金热炒的可能性较大,股价表现也同样值得期待。

郭施亮进一步解释道,A股市场首单存托凭证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监管审核的要求较高,因此企业的质地会相对较好,也很容易获得基金的关注。同时,CDR的推出,也是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虽然出于对资质、门槛等方面的要求,后续可发行CDR的企业并不多,但相关标的的未来市场成长性、基本面等还是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筛选。

虽然就资产的角度而言,首单CDR已“蓄势待发”,但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部分机构指出,仍需进行多项相关工作才会正式开启投资。

鹏扬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赵世宏坦言,CDR作为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各类金融产品在投资上还需要履行一定程序,并配备相应的交易、估值系统模块,才可以参与投资。在投资逻辑和交易层面,CDR与A股股票和港股通基本一致,投资价值主要来自基本面。此外,将来或有不少优质的红筹企业通过发行CDR回归A股,也可能会涌现一些好的投资机会。

南方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公司方面主要是根据新出现的投资品种,进行了相关基金产品投资范围的扩容及基金合同的修订,但是否会布局相应资产,仍待考察。

此外,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提醒道,CDR作为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相应地,就需要基金公司做好相关的标的研究和投资决策,也就是要具备一定的投研能力。在新的投资品种面前,各家基金公司也将站在同一“起跑线”,比拼在该领域的实力。从投资者的角度看,需要注意基金产品在扩大投资范围的同时,相关投资领域的风险也同步出现,因此并不代表其投资收益必将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