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新机场带来新机遇 小城固安擘画美好未来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0-16

10月12日,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和方塘智库联合发起主办“你好,都市圈!”云沙龙活动第一期在线上举行,本期主题是《京南城市 小城固安的光荣与梦想》由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主持,邀请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财经及史哲作家华杉,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蔡震,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袁牧,聚焦小城固安如何从18年前早期的典型农业小县到经济强县的蝶变。

华杉表示,固安完成了从早期的典型农业小县到经济强县的蝶变。如今的固安吸引了京东方、维信诺、固安肽谷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形成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这背后是由于2002年时固安县政府引入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双方合作开发固安产业新城,拉开了固安快速发展的序幕。十八年来,通过产业升级促进固安城市跃进,打造幸福宜居城市,带动高端产业入驻,推动经济总量实现几何级增长。

固安和华夏幸福的合作,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区域发展经营模式——开发性PPP模式。他将优势总结为三点,第一是能创造独特的价值,第二是总成本领先,第三是难以模仿。有一个顺口溜“北京发展向南走 固安现在是风口”,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固安航站楼投入使用,未来固安凭借京津冀的交通枢纽,“五高五轨”和新机场优势带来的发展辐射,又将迎来新的红利。

蔡震表示,2002年以开发性PPP模式建设运营的固安产业新城,实现了产城融合发展,提前布局正好赶上好时机。在京津冀一体化、大兴国际机场固安航站楼等先天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的支撑下,未来的固安将更加智慧、更加艺术、更加宜居。固安向科创城市迈进的势头强劲,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等一系列举措正在推进整个固安智慧城市建设。固安的山水环境、建筑景观独具特色,艺术融入城市空间,让艺术走入城市生活。举办的“固安旅发大会”“固安文化光影节”等活动,让文化艺术走进生活,当代艺术走到民间,宜居生活圈已经在固安真正落实下去了。

蔡震对未来固安“宜居生活圈”几个趋势判断:“快交通+慢生活”“低层级+高服务”“多元需求+均等重视”“多功能+小尺度”“现代生活+传统文化”“低环境影响+高安全保障”。希望固安在未来“远离都市喧嚣 却拥抱繁华;独具特色魅力 以拒绝平庸;乐享生活舒适 而满怀激情;体会人生成长 仍不忘初心”。

袁牧表示,随着国家城市化战略进入都市圈时代,以及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北京都市圈建设在承接与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向南发展是目前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固安位于北京正南50公里,环北京“1小时交通圈和产业圈”的范围,京津冀三角黄金点的位置,作为环北京都市圈中的重要节点城市,通过与北京区位互动、产业互补和人才流动等多元方式实现了自身价值的转化与提升,赋予固安成为了一个吸收北京外溢人口的宜居宜业新城。

袁牧认为,北京拥有数量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吸引了大量的创新企业和人才集聚,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北京周围的城市恰恰可以发挥区域优势把握新机遇。科技其实是两个概念,一个是科学,一个是技术。科创更多是把科学转化成技术。从科技的角度,目前北京以中关村为核心,形成一个科技走廊,这条走廊沿着北京北部的中关村到东北部的未来科技城,往南到通州,再到亦庄。从产业的角度,北京也正在向南形成一个大弧带,这条弧带的核心就是大兴国际机场固安航站楼。“1小时交通圈”确确实实在影响着固安这个城市的生活和产业发展,未来随着都市圈效应的逐层递进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固安航站楼启用,固安也将从一个过去的边缘小城逐步走向核心,也为固安打造的科创城市不断迎来多重增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