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反垄断风再起 全球围剿科技巨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岳 2020-10-13

大约一周以前,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一份长达440页的反垄断调查直接将四大科技巨头推上了风口浪尖。如今不过一周以后,欧盟监管机构便再次“火上浇油”,一场更大范围的科技巨头监管风暴正在酝酿。对科技巨头尤其是美国的科技巨头,情况或许已经有些紧急。

继“数字税”之后,欧盟再次向科技巨头发难。当地时间11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欧盟监管机构正在起草一份针对20多家大型科技公司的“黑名单”,其中可能包括美国的四大科技巨头即Facebook、苹果、亚马逊以及谷歌,名单内的公司将会受到更为严格的市场监管,以限制这些公司的市场支配力。

欧盟的矛头指向简洁明了——反垄断。据了解,被列入清单的大型平台必须遵守比小型竞争对手更为严格的法规,包括向竞争对手共享数据、增强信息收集透明度的新规。在极端情况下,欧盟甚至会强制要求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出售某些危害市场竞争的业务。

事实上,尤其是对美国的几大科技巨头而言,欧盟一直都是让其苦恼的存在。以谷歌为例,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四年,谷歌累计遭到27项反垄断调查,罚款超过96亿美元,其中来自欧盟的罚款便达到了93.9亿美元。今年7月,意大利反垄断部门还对苹果和亚马逊展开调查,以评估这两家公司在销售苹果产品和流行的Beats耳机方面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垄断之外,美国科技巨头大规模的避税也是欧盟愤怒的焦点所在,所以也就有了欧盟轰轰烈烈的“数字税”。在欧盟看来,这些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欧洲,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通过把利润转移到爱尔兰和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而避税。以英国为例,今年4月1日开始,英国便已开始征收2%的数字税,对象是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且至少有2500万英镑来自英国用户的企业。并不意外地,亚马逊、谷歌、苹果和Facebook皆在其中。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分析称,新兴科技、互联网经济从开始到现在,美欧国家的反垄断调查其实一直都没有断过,主要原因就是一个社会正常的法治体系在面对新兴科技时需要采取一种谨慎的态度,再加上欧盟并不是新兴技术的源头,所以对来自于美国的科技企业更为谨慎。

不过眼下的关键问题是,欧盟虎视眈眈,美国科技巨头的“后院”也已起火。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会刚刚公布了一份针对四大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报告。报告认定,谷歌、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在关键业务领域拥有“垄断权”,确实滥用了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据了解,这份报告长达440页,而为完成这份报告,立法者共耗费了16个月,最后,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建议,将四大科技巨头的业务进行“结构性分离”,不应同时控制和竞争相关业务。

多面夹击之下,科技巨头多少显得有些焦虑,纷纷进行回应。不过唐大杰认为,这种影响其实要从两个层面去分析。首先是高科技、互联网大企业究竟有没有造成垄断,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但这其实更多是一种自然垄断,这是此类企业的特点。平台越大、成本越低、信息处理能力及服务能力就越强。而在以制造业为研究对象的传统经济学里,垄断则是有害的,一家垄断的制造企业就可能操纵价格或者产品标准,可新经济中的垄断并没有出现如此不良的后果。

其次,唐大杰称,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西方社会其实也没有找到合理的“反垄断”方法。对垄断企业的惩罚并不是反垄断的目的,而是为了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升级。拆分是西方反垄断的基本选项,但美国上世纪60年代拆分AT&T并没有带来更好的电信服务,相反因为公司变小,服务反而更差。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