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不正当竞争行为处以200万元罚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0-10-12

市场监管总局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分别罚款人民币贰佰万圆整。

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多家往来企业帮助下,虚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通过组织召开“瑞幸咖啡媒体沟通会”、“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会”、2019年度2、3季度电话业绩会等多种渠道对外宣传使用上述虚假营销数据。

经统计,2019年4月至12月,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采用“个人及企业刷单造假”、“API企业客户交易造假”,虚增收入,通过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建立虚假数据库、伪造卡券消费记录等手段,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同时,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与多家第三方公司开展虚假交易,通过虚构原材料采购、外卖配送业务,虚增劳务外包业务、虚构广告业务等方式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通过资金不断循环,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欺骗、误导消费者和相关公众。

据了解,2020年9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向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告知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处罚内容,并告知了其自收到该告知书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有陈述、申辩,并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在收到上述《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之日起的三个工作日内,未向该局提出陈述、申辩和举行听证要求。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