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试水“基础租金+利润分成”模式 京能集团分布式民宿落子门头沟淤白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2020-10-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10月10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的“芳草淤白”分布式乡村度假综合体正式开业亮相。据了解,该项目是京能集团精准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发展精品民宿带动当地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从而达到帮扶的目的。整个项目采用“基础租金+利润分成”的模式,目前,一期院落已经建设完成。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负责运营芳草淤白项目的乘美乡居总经理刘燕飞表示,乘美乡居成立初心既是为了落实京能集团的帮扶任务,又是充分发挥京煤集团和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两大国企优势,通过分布式乡村度假综合体民宿的迭代产品,形成从民宿策划、设计、施工、管理到运营全产业链核心能力,着力打造集成式生活美学买手店。

据介绍,该项目的运营收益则与村集体采取“基础租金+利润分成”的模式,通过项目提供工作岗位,招聘村民成为管家等方式,从而让企业与村集体之间建立了良好、和谐的共生关系。目前,负责运营芳草淤白项目的乘美乡居已经呈现了10套民宿院落。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京能集团总法律顾问、乘美乡居董事长于良介绍,项目结合淤白村实际情况,将“小学校”改造为“村史馆”弘扬红色文化,并将村落文化融入院落,深挖民宿空间的无限可能,打造“紫藤书屋”等主题院落,实现了“一院儿一书店”,博物研学营、非遗技艺研学营、音乐戏剧研学营等系列产品,传递“一院儿一学堂”的理念。以多元化产品满足新中产客群的“微度假”需求,客人在独具特色的院落中体验剪窗花、磨豆浆、抚琴、品茶、制陶等传统特色体验活动,让客人可以沉浸民俗、感受自然为旅途增添意义和趣味。

门头沟雁翅镇淤白村党支部书记曹宏武也透露,自2018年淤白村与京能集团签订帮扶协议后,双方决定以精品民宿为产业发展切入点,着力构建“四区一轴一心”的文化产业大格局。打造“四有”式分布式乡村度假综合体,与乘美乡居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淤白村民宿产业的发展壮大,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淤白村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东北部,地处低山沟谷阶地上,海拔530米,村域面积16.21平方公里。在村常住人口仅有180户,310人左右,主要以老年人为主。2018年5月,北京市市属51家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开展了对本市54个低收入村“一企一村”结对帮扶脱低工作。与此同时,京能集团也确定了淤白村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发展以民宿旅游休闲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帮助实现淤白村全面脱低。

京能集团副总经理李育海透露,未来乘美乡居公司将充分发挥策划和运营能力,倾力把“芳草淤白”打造成有品味、有影响、有效益的精品民宿品牌。从而为京西文旅产业增添新的活力,成为城乡统筹的新地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