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减少粮食囤积 美菜网大数据推荐餐企食材采购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于桂桂 网编:赵述评 2020-10-12

受访企业提供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在2020美菜新米节活动中了解到,美菜网通过后台系统数据化规避产地和餐企两端粮食浪费,实现节约两端运营成本。

受访企业提供

据了解,由于今年夏季光照充足,八五〇农场预计每亩水稻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100斤,美菜网每年在农场采购的新米占据农场产量的一半以上,从2017年开始,美菜每年在八五〇农场采购水稻数量达数十万吨,预计今年采购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据了解,黑龙江八五〇农场建于1954年,是北大荒第一个铁道兵军垦农场,于1977年改为农场体制,农场设有13个农业管理区,拥有种子加工、生物肥料、大米加工、粮食储运等十余家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年产大米约40万吨。

美菜网联合创始人陈士龙表示,通过对餐饮消费数据的分析,将市场需求反馈给八五〇农场,提前规划水稻种植的品种、数量,以此实现订单农业高效供给。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东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粮食安全方面,八五〇农场水稻按照绿色的生产标准,每年水稻产品的质检结果均会在网上进行公示,做到粮食安全的可溯源。付东波透露,依赖互联网平台的物流网络和后台信息系统,从源头至下游餐企的水稻输送,能够保证在两天内完成。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倡导光盘行动、保证粮食安全的大背景下,北京餐饮企业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包括推行小份菜、餐品食材可溯源等政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推行小份菜、适量点餐等举措能有效在消费端制止餐饮浪费,从餐企端,也需要合适的食材分配,避免食材过剩带来的食品安全与浪费问题。美菜网联合创始人陈士龙认为,规避粮食浪费,一方面可以通过打通上下游供需信息,信息的对称帮助两端实现成本、粮食的节约。另一方面从餐企端进行规避能高效制止粮食浪费,因此美菜网为餐企提供相关的推荐系统,指导餐企合理采购,这也能有效为餐企节约成本。

据了解,针对餐饮企业,美菜通过餐企的后台数据进行生鲜采购推荐。比如根据以往门店大米或蔬菜的购买量,为门店推荐合适的采购量,同时系统会根据门店渠道、客源的增加适量推荐食材采购增量。以此降低粮食囤积带来的浪费情况。“比如今年2月到6月之间餐企堂食减少,美菜便会建议商家食材采购量降低。今年3月份,美菜通过数据化的形式,把北京部分餐厅的食材建议量做了调整,减少了生鲜的浪费”陈士龙说道。他透露,美菜网在2017年推出数据化推荐,随市场的变化近几年仍在不断完善,对门店实际业务的体量和采购量进行数据化分析也将是一种趋势,对餐企来说,是目前防止粮食浪费的高效系统化、数字化呈现。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也认为,不仅仅是节约粮食,对门店体量和采购进行数据化分析对于餐企节约成本也有很大帮助,不同品类的餐饮门店对生鲜有不同的需求,千店千面更需要智能化、数据化的后台采购、运营系统,这也将是平台增加竞争壁垒的重要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