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在港二次上市 中通“囤粮”备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网编:王岳 2020-09-30

9月29日,中通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事实上,今年的物流行业在资本市场中显得尤为热闹:圆通获66亿元12%股权支持,申通获阿里间接增持股份至25%……可以预见的是,物流企业“广积粮”,价格战不仅不休,甚至会愈战愈烈。

BJSB

时隔四年再上市

中通在港开盘首日,港股市场传递出的信号便与四年前的美股市场有所不同。9月29日,截至记者发稿,中通快递港股报237.8港元/股,涨幅为9.08%,最新市值为2018亿港元。其开盘首日最高涨幅达到了11.93%,市值为2070亿港元。

将时间倒推至四年前,据相关媒体报道,2016年10月27日,中通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为18.4美元,较19.5美元的定价低约5.6%,截至收盘,中通快递跌幅达15.02%,报收16.57美元。与美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对中通快递的兴趣和期待明显更高。

至于赴港上市的动机,中通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美国市场对国内快递行业的了解存在一定的距离”。

根据公告,中通本次计划发售4500万股A类普通股,最终发售价为每股218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估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6.74亿港元。其介绍,约50%将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开发,包括购置土地、车辆、分拣设备等;约25%用于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增强网络稳定性;约15%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包括仓储、货运代理、零担货运、冷链物流等;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加码价格战

在仪式现场,一位投资分析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通此次上市不仅是为基础设施建设再添资本助力,加速拉开与同行的距离,其实从去年中通率先发起价格战后,快递行业一度打得非常激烈,中通此举便是为加快行业出清。

在2020年二季度财报中,中通毛利率为27.6%,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单票收入1.29元,同比下降20.9%。中通在财报中表示,公司随时准备与网络伙伴共同争取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并分担由于竞争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9月16日举行的客户开放日上,中通也显露出以低价进军高端市场的动作,在试运营一年后正式对外公布星联航空时效件,并以7.5折的价格对标顺丰航空同类产品。

不过,从客户需求来看,低价的吸引力似乎在减弱。一位服饰品牌商就曾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企业合作的物流商不止中通一家,主要原因是区域之间物流服务参差不齐,即使是同一品牌,也无法做到服务质量的统一。

在客户开放日的会上,赖梅松曾坦言,中通在时效、上门揽收,包括承诺方面做得还不够。

能预见的是,物流企业以低价抢夺竞争对手客户资源,挤压利润的同时势必也将影响服务质量的可控性。付出的代价不仅是对强势资本的持续依赖,服务的不稳定性和产品的同质化也将削弱企业对客户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从而处于被动选择的境地。

不仅如此,顺丰旗下加盟制快运品牌顺心捷达推出“顺心空运”产品,似乎是对中通低价打法的回应。资料显示,产品时效为8-36小时,涵盖极速达、次日达和隔日达。其中,36小时隔日达产品被介绍为“接近陆运的价格,体验空运的时效”。

一位接近顺心捷达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推出该类产品主要是为满足客户需求。在陆运对接方面,目前使用的是顺心捷达的货车资源,不排除未来会与顺丰快运的资源联动。

行业“广积粮”

物流企业的暗自较劲已显露刀光剑影,背后的电商企业又为物流同行间增添了一股暗流。

9月21日晚间,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根据《经修订和重塑的购股权协议》,阿里巴巴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上市公司25%的股份。

阿里扶持申通一方面是为缓解其今年不断下滑的营收颓势,更是为在“双11”前保证整个物流大盘的畅通。“在今年整个快递行业承受着较大经营压力,比较难熬,从阿里对圆通、申通的加持就能看出,阿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在大局上,以资本输血是为了维护快递网络的稳定性并保证服务质量”,上述分析师说道。

而获得阿里66亿元的圆通,则在公告中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其中,拟28亿元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而6亿元用于运能网络提升。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上述两家快递企业均传出封杀极兔速递的消息。据相关媒体爆料,根据申通的通知,各加盟公司(含承包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业务。

无独有偶,就在9月,市场传出极兔速递正在新一轮融资的消息,融资数额近百亿元。对此,极兔速递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便回应。“极兔能生长起来,除了顺应国内快递件体量不断增长的态势,也显露出加盟制快递企业对网点的把控能力仍然不够,”一位快递资深人士解释道。

资料显示,极兔速递于今年3月进入国内市场并迅速起网,对接的企业包括拼多多、当当、苏宁易购、抖音等。在业内,诸多人士认为极兔速递与拼多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极兔对于此事一直对外保持沉默。据相关媒体爆料,极兔速递部分网点的众多包裹来自拼多多。

在“双11”前再添通达系企业围堵极兔速递,显示出阿里对极兔速递借大促获快件流量输入的警惕。伴随着拼多多业务量的上涨,将物流的数据资源握在手中成为必行的一步。阿里对通达系企业越增持控股,其对拼多多产生的威胁便与日俱增。

尽管中通尚未传出与极兔速递有何纠葛,但阿里为其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达8.7%。值得一提的是,从纽交所转至港交所的四年间,中通战略方向与规划也在变化。赖梅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四年前,中通的定位是做产业链、生态圈的设想,但现在方向已经明确,成为一家综合的物流服务商。“快递行业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全链路、综合物流网络的竞争,因此要求企业在资源整合与协同上具备较强的能力”,赖梅松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