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看待低价发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9-30

 上纬新材低价发行引起热议,低价发行对上市公司而言肯定不是好事,募资额达不到原本的预期,上市后的募投项目进展可能不及预期,进而直接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不过,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却是利好,打新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如果真的看好公司股票,则能够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 今后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不排除募资额达不到预期的低价发行经常发生,甚至可能有的公司由于不被看好,而达不到发行的条件。

在注册制的市场里,发行价的高低实际上是买卖双方撮合达成的,发行方的愿望是在能够保证发行成功的前提下获得最高的发行价格,而买方的诉求则是在保证自己能够盈利的前提下,获得投资收益最大化,买方的投资收益是自己能够认购到的股份数量乘以股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价差,所以作为询价机构来说,如果自己买入的股份数量是不变的,那么自然是发行价格越低越好,而这次上纬新材的发行定价显然达到了一个极致,即可以发行的最低价格。

但是在低价发行的同时,募集资金也大幅缩水,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看,上纬新材肯定要想办法解决募集资金的缺口,诸如今后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再融资。

不过,再融资也是存在问题的,上纬新材IPO时发行价格只有2.49元,那么如果进行定向增发,增发价格如果高达10元之上,战略投资者们会不会存在抵触情绪?如果定价过低,散户投资者又会心存不满,或许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向全体股东配股,即便如此,大股东是否能够拿出充足的现金认购配股也是一个疑问。如果大股东放弃配股,大股东的市值损失将可能很大,于是配股价格的确定也会成为大股东与其他股东之间的博弈。

总体来看,超低价发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对大股东的影响当然也不好,毕竟上市时的初始市值会差出很大一截。不过,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却并非坏事,对于真正看好上纬新材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拿到心仪的股票,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和安全边际都会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在双方议价的过程中,还可能出现买家肯支付的价格低于能够成功发行的最低价格,从而导致发行失败的可能,但是注册制本身就是由买家来确定公司是否能够上市,这对于上市公司虽然不利,但却是一种进步。

上纬新材低价发行虽有特殊原因,但并不意味着以后不会发生,而且投资者也应该考虑一下,低价发行的公司投资价值是不是真的被低估,如果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极高,那么即便有询价机构想刻意压价,可能也很难做到低价发行,毕竟其他机构投资者会以更高的价格参与发行认购。

此外,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今后在选择新股的时候,也要注意低价发行新股的机会与风险,他们的募集资金不足,或许会在未来的业绩上出现一些瑕疵。而且,如果由于募资不足影响到了募投项目的正常运作,还可能会改变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