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部门发出“双节”防控及出行提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王巍 2020-09-30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在返乡团聚或出行旅游过程中,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外出旅游要注意哪些事项?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卫健委: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国家卫健委调度指导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常规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考虑到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的情况,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外防输入举措,强化重点场所的防控,做好健康教育、防控措施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切实保障假期疫情形势平稳。

中疾控:人员密集处要坚持戴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醒,疫情的防控,稍不注意,或者说防控措施稍微松驰,就会出现反弹。所以,要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要坚持实施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配备口罩,相当于普通老百姓的标配,随时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在通风不够好的地方,都要坚持戴口罩。

文旅部:排查景点设备安全隐患

针对外出旅游的安全等问题,文化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表示,文旅部将继续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督促对疫情防控、旅游包车、涉水项目、节庆活动、火灾防控、食品安全等领域,以及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这样一些重要的设施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压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李健还提醒游客,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风险信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同时,要谨防不合理的低价游产品,要高度警惕通过论坛、微博客、公众号、互联网一些群组发布的旅游信息,避免陷入以低价旅游、免费旅游为诱饵的旅游陷阱。

交通部: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作业防控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密切与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协作,督促冷链物流企业、港口企业等单位如实登记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信息,不得运输、装卸不明来源的冷链物流货物。特别是针对近期青岛两名进口冷藏货物装卸工定期主动排查过程中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印发了警示通报,要求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到港的船舶、船员、进口冷链食品作业防控,坚持重点岗位的作业人员相对固定,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