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众信旅游引阿里入股 董事长冯滨拟转让公司5%股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9-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杨卉)疫情冲击之下,众信旅游出招欲破困局。9月29日晚间,众信旅游(002707)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滨与阿里网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冯滨拟向阿里网络转让5%公司股份。与此同时,众信旅游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旅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受疫情影响,众信旅游业绩受到冲击,在此情况下,不得不从网络端寻求突破,而对于“阿里”来说,也不乏有抄底之意,不过,究竟双方能擦出多大的“火花”,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根据众信旅游发布的公告显示,冯滨与阿里网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冯滨拟以8.46元/股的价格向受让方转让其持有的众信旅游45470295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占股份转让协议签署日众信旅游总股本的5%。北京商报记者从东方财富网站查询到,截止今年6月30日,作为众信旅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冯滨持有众信旅游2.66亿股,占总股本的30.26%。

虽然此次转让股权后,冯滨仍然为众信旅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冯滨此次转让公司股权,不排除有套现的可能。按照冯滨所转让股权数量和股价计算,此次转让价格约在3. 84亿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23日,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至此,众信旅游也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民营旅行社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坦言,对比2014年上市之初,目前众信旅游的市值已经远远超过当时。与此同时,冯滨本人的身价也已经翻了几番。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4年1月23日,冯滨在众信旅游持股数量为215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7.03%,而在公司申购之初,众信旅游首次发行A股的发行价格为23.15元/股。

不过,对于此次转让,众信旅游方面也表示,冯滨拟以借款方式将上述全部股份转让价款提供给众信旅游使用,主要用于日常经营。公告还称,本次借款可以解决众信旅游流动资金的需求,优化公司借款结构,降低融资的综合成本。

实际上,在转让股份的同时,众信旅游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另一企业阿里旅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同意相互提供合作资源支持;众信旅游同意在产品方面给予阿里旅行包括但不限于平台分销、采购价格、结算、优先供应、独家代理等各方面政策的支持;双方还同意探索和推进“旅游线下新零售”商业模式,在渠道端探讨品牌联合及规划,并将在双方均同意的地区尝试开设试点门店,并依据门店的实施、成型及综合收益优先的原则确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以及品牌联合。此外,阿里旅行还同意为众信旅游在支付系统方面提供方案。

不仅如此,众信旅游还拟与阿里旅行共同出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产品分销解决方案系统能力输出以及旅游产品分销平台业务。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众信旅游与阿里旅行分别出资6750万元及8250万元,各占全部注册资本的45%及55%。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分析指出,众信旅游与阿里旅行进行深度捆绑合作,显然也是希望向线上营销加码。

另有业内人士还分析,众信旅游与阿里旅行合作谋求变局,或与当前旅游市场形势有关。根据众信旅游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7亿元,同比下降78.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7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旅游批发业务收入9.09亿元,同比减少78.74%。可见,因受疫情影响,众信旅游业绩大降。“未来众信旅游或采取进一步‘触网’的方式,寻求新的变革,不过未来前景仍旧难料。”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