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说画丨画家宋滌先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肖玮 2020-09-29

画家提供

与宋滌先生认识十年了。十年前,我刚进入报社工作,在一次活动上见到一位身材清瘦、精神矍铄的长者,后来得知他是画家宋滌先生。转眼间,从第一次见面再至今日的交谈,十年的时光已经悄然而逝。

十年,短暂而又漫长。十年的时间会有很多的改变,也会有很多的不变。变与不变会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在变与不变中,我们经营着自己的生活、家庭及工作。十年,每个人的酸甜苦辣,各有品尝,各有体味,但因性情、环境、追求的差异,境遇有了相对的好坏之分,高低之别,让人难以言说。诸如,有些人长袖善舞,多财善贾,对人生不断设计经营,却与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有些人静守一隅,怀揣理想,踽踽前行,在人生道路上却有了很好的收获。通过十年的交往,我感受到宋滌先生属于后者。

宋滌先生的画室在京郊燕山脚下,临近十三陵水库,为一栋独居的别墅。庭院竹石相伴,环境清幽,是一块适合生活、创作的好处所。我第一次来访,他便住居住于此,多年来一直在这里生活、会友、创作,很多重要的作品都在此完成。

画室对于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大画家一生的时光都在其中度过。宋滌先生平时的应酬不多,多数时间都是呆在自己的画室里。他的画室古雅而现代,精致的画作、古朴的家具、明亮的天窗,处处彰显着他的艺术品味。室外是蜿蜒的燕山山脉,浑厚壮美,近若眼前。画作远山,相映成趣,人、画、山构成一种独有的艺术风景。每当访客来临,宋滌先生总是一身休闲装扮,准备好几杯清茶,与友人侃侃而谈,话题永远离不开他的画和关于艺术的一切。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不时欣赏着墙面上的新作,宋滌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在此享受着一种放松闲适的乐趣。这处稳定不变的居所也成为他投身于艺术之中的理想家园。

画家水平的高低不看职务,不看炒作,要看作品的水准,这是千古不变的准则。宋滌先生在当代画坛开宗立派,开创了当代彩墨写实绘画的风格。他的彩墨写实绘画以中国传统绘画为根基,借鉴了西方绘画的色彩技巧,在薄薄的生宣纸上,用色彩直接入纸创作,兼具东西方绘画的审美,作品如一股清流,令画界瞩目。

宋滌先生的彩墨写实绘画走过了漫长的探索历程。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便开始尝试创作,四十年来,他对彩墨艺术执着追求和发自内心的热爱一直未曾改变,对画境、意境始终如一的营造,也直接体现在了画面之中。饱满透亮的色彩,温暖和煦的氛围,充满着阳光和生命的活力,释放出高远淸旷、烟云迷蒙的自然之美。看到这些作品,完全让人想象不到这是出自一位年过七旬的画家之手。创作中,他对于色彩、画面结构和形式感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他笔下的山水、花鸟、人物,无一不精,少有应酬之品、重复之作。特别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他对于宣纸、毛笔、色彩的把控进一步提升,画面表现力有了日臻完美的变化。

宋滌先生为学作艺严谨细致,这种认真严肃的创作态度是大艺术家不可缺少的艺术修养,这在他的老师李苦禅、许麟庐、李可染等诸位先生的身上都有很好的体现,宋滌先生传其衣钵,值得后辈学习。

生活中,很多初识宋滌先生的人,觉得他性情孤傲,言语犀利,不好接触。但与宋滌先生相处的时间长了,便会发现他为人坦荡诚恳,喜欢关照弱者,提携后学,他是外在看似孤傲,内心其实儒雅。宋滌的“傲”是对艺不对人,乃真性情使然,这从他自改名字便可见一斑。“宋滌”是他后来自取的名字,其中“滌”字寓意涤除一切伪传统、假艺术之义。可见,他年轻时便立有比肩古人,开自我风格之志。这种敢于创新,彰显自我的个性,必然会影响到与画界一些同行的关系,但这就是真实的宋滌。

回首过往的十年,宋滌先生身份不变,作品在变;追求不变,艺术在变;理想不变,境界在变。在他的作品中,不变是变化的基点,变化是不变的升华。从一个十年再到另一个十年,宋滌先生用不变的追求认真做好艺术这一件事,尽管年过七旬,依然初心未改,这是生活的艺术,也是生活的智慧。

隋永刚(典藏艺术周刊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