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9-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9月28日,朝阳区政府、通州区政府和顺义区政府举办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仪式。

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将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总面积48.34平方公里,包括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87平方公里,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2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所涵盖范围,均为北京市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区域,彼此之间的功能定位既各具特色、又互为补充,有利于提高产业之间的粘合度,有利于推动优势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北京CBD已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是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域。其已拥有外商投资企业25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6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5家,聚集着全北京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和90%以上国际传媒机构。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发布的《2020年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北京CBD超越了新加坡和美国芝加哥,在全球21个顶尖商务区中排名第7位、亚洲第2位,并蝉联中国第1位。未来,北京CBD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国际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放宽专业服务领域的行业准入和业务开放,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承接国际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做好各类金融机构的落地服务工作,探索放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标准,放宽外资准入与国内业务开展的限制,吸引外资总部型机构集聚;吸引信用评级、咨询与调查、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国内外知名专业机构聚集,吸引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在区内设立业务机构,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世界时尚商业引领区,全力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通过提高监管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加强监管系统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作为服务首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以低密度空间形态、高品质城市环境、大尺度生态绿化为本底,将重点围绕第四使馆区建设,系统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经济技术、标准、园区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国际合作的试点示范,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支持探索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建设,全方位布局区域生产、生活、交通、娱乐、消费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谋划进口商品免税商业区和特色产品的离境退税商业区建设,支持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着力打造国际组织集聚区、服务贸易示范区、数字贸易试验区及高端跨境消费中心。

运河商务区位于千年大运河北首,地处五河交汇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立足“金融+总部”产业功能定位,运河商务区将集中承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高端商务功能,建成以金融创新、互联网产业、高端服务为重点的综合功能片区。

张家湾设计小镇与城市副中心六环路“创新发展轴”和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空间紧密联系,聚焦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产业,目前已引入高精尖企业近百家,其中包括新加坡CPG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6家二级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下属4家设计企业、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首都工业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一批设计类头部企业。未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将积极吸引更多的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和国际大师、国际新锐设计师加速汇聚,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国际高地,建成大运河文化带和副中心创新轴上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样板。

首都机场及周边区域组团作为国际商务片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空港特色突出、政策功能领先、港产城融合发展、产业基础雄厚等突出特征。首都国际机场已通达147个国内航点和全球65个国家及地区的132个国际航点,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95.5万吨;区内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国际人才社区、中德产业园等八区政策功能叠加,已形成“3+4+1”产业体系和临空经济示范区6大产业体系,聚集了370余个规模以上项目,储备重大项目170余个,包括国航股份、首都机场集团、新国际展览中心、默克雪兰诺、国际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检验检测科技创新中心、新宜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园、中航材、空中客车、中科星图、宝洁研发中心、华夏基金、文科租赁等一批重点龙头项目。随着首都机场及周边区域政策功能创新落地,将加快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集聚临空指向性创新资源要素,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产业,引领制度创新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引领先行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