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选首场辩论前夕 美国疫情经济一团乱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岳 2020-09-28

对于美股而言,这一周无疑会是动荡的一周。根据安排,美国总统竞选本周将拉开大幕,从9月29日至10月22日现任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将先后交锋3次。除此之外,9月的非农数据也将在本周揭晓,在外界看来,对于仍在疫情中挣扎的美国而言,这个重要的经济指标并不乐观。

当地时间9月26日,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规则敲定。据美国Politico新闻网站报道,特朗普和拜登目前已经敲定了29日辩论的最终细节。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受疫情影响,双方决定放弃辩论前的传统握手环节,也不会用肘部撞击来代替。

首场辩论将于当地时间9月29日晚间9点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凯斯西储大学举行,整个环节由6个15分钟的主题辩论组成。

根据CNN早前的报道,首场辩论将集中于6个主题,包括“特朗普和拜登的过往经历”“新冠病毒大流行”“最高法院”“种族歧视”“经济”“诚信选举”。在首次辩论之后,10月7日将举行副总统辩论,10月15日、10月22日将再次举行两场总统辩论。

首场辩论正处于目前股市的动荡时期。近几周以来,标普500指数较纪录高点下跌了10%,原因是投资者担心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时间会延长,以及与11月3日大选有关的不确定性。

“辩论可能是个股和行业的博弈。”Cresset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直言。据分析,若拜登在辩论中获胜,可能会提振与全球贸易和可再生能源相关的股票;反之特朗普获胜可能会让化石燃料和国防公司受益。目前,拜登在赔率和民调中略微领先。

能让市场惴惴不安的不只是辩论。在辩论正式启幕之前,美国当前的经济和疫情发展都表现出不乐观的趋势。

上周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与前一周相比,美国有23个州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仍在增长。美国全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过4.3万例,这一数字大约是今年6月平均水平的两倍。目前疫情热点地区转向了威斯康星、蒙大拿和北达科他州等中部地区,新冠病毒正在农村社区和大学城广泛传播。

据统计,仅9月6日-12日一周时间内,全美各大学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就有3.6万多例。而截至9月20日,美国中小学校园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2.1万例。《华盛顿邮报》近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疫情的反应很糟糕。

疫情持续肆虐的同时,美国经济也处于深度低迷中。据美国劳工部24日公布的数据,美国失业救济金的申请人数再创新高,由此前的86.6万人上升至87万人。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称:“这样的失业数据表明,目前美国在劳动市场的恢复上依然缺乏动力、步履艰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定于10月2日公布,这将是11月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月度就业报告。分析师预计,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将会显示出比前几个月更为缓慢的增长,再加上参与率的部分回升,这种增长不太可能推动失业率大幅下降。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料增加86.5万人,远低于8月的137.1万,失业率从8.4%小幅回落至8.2%。

失业情况日益恶化,但美国两党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谈判仍然处于僵局之中。上周,市场分析师Billy House和Saleha Mohsin透露,数位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官员称,众议院民主党已开始起草一份规模约为2.4万亿美元的刺激提案,以便拿来跟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议员进行可能的谈判。

在经济刺激计划的“难产”情况下,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下调了对美国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GDP的增长预期。Feroli预测,美国经济在2020年四季度将增长2.5%,低于该机构此前预期的3.5%;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低于此前预期的2.5%。

当然,财政刺激的代价也不小。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也指出,没有新的刺激法案也有它的好处。摩根大通将其对2021年美国财政赤字的预期从3.5万亿美元下调至2万亿美元,理由是没有达成(刺激)协议。

“由赤字开展的资助项目是以更高的债务、更高的税收和日益降低的国民生活水平为代价的”,美国自由主义卡托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克里斯·爱德华兹说道。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