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志愿者观察期结束 国产疫苗年底产能将达6.1亿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常蕾 网编:陶凤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首批新冠疫苗志愿者之一——009号朱傲冰结束了6个月观察期,9月26日,朱傲冰发微博记录了自己最后一次抽血检查的全过程。今年3月19日,朱傲冰接种了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6个多月以来,我的身体都非常健康,没有感冒,也没有发烧。”朱傲冰表示。

新冠疫苗患者结束观察期,是否意味着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临床,可以上市了呢?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杨胜在9月25日下午举办的发布会上透露,疫苗上市前需要完成临床前研究,Ⅰ期、Ⅱ期临床研究,并要通过Ⅲ期临床试验证明,证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设定的标准。此外,还要完成商业规模验证,证明拟上市疫苗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确的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Ⅲ期临床试验进展的快慢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受试者人数、受试者组数以及结果等。研究人员将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推动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尽快上市。”杨胜说。

但国产疫苗规模化已提上日程,上市指日可待。

“按照估算,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明年可达10亿剂以上。”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

近日,工信部组织召开了新冠疫苗生产保障工作专班会议。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表示,新冠疫苗生产保障工作专班要加强疫苗生产调度、推动企业加快疫苗产能建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切实做好新冠疫苗规模化生产准备。

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所有人都可以立即接种疫苗。郑忠伟也指出:“我们将人群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风险人群,包括医疗和防疫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大型农副产品和冷冻食品市场工作人员、其他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等;第二类是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儿童、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等;第三类是普通人群。未来,将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顺序,安排接种。”

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就是新冠疫苗的价格。郑忠伟回应称,新冠肺炎疫苗在中国的定价,将遵循其公共产品属性,必须要满足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国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此前曾透露“灭活疫苗上市后,价格不会很高,预计几百块钱一针。如果打两针的话,价格应在1000块钱以内。”

新冠肺炎疫苗保护时间有多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人类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时间仅仅9个月,每款疫苗确切接种后的保护时间有多长,还要做长期的、大量的研究工作。“目前比较积极的结果是,我国最早疫苗受试者抗体仍维持较高水平,这提示了疫苗可能会有比较长期的保护作用。”曾光说。

对于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法律顾问周颂告诉记者,综合来看,一到三年的可能性比较大。

有没有可能终身免疫呢?周颂指出,现在看这种可能性也不太大。目前根据动物试验、阶段性研究结果以及既往相似技术平台疫苗等情况,综合来看,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的效果,估计1到3年以上的可能性大。

为什么目前不能准确说出疫苗的保护时间,而是给出了一个1-3年的范围?周颂解释称,是因为新冠疫苗保护的持续性观察还在进行当中。“因为病毒出来才这么长时间,打疫苗的也才这么长时间,目前还在持续观察它的保护性。”周颂说。

接种疫苗之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曾光表示,今年冬春季,除了新冠以外,还要面对流感、腺病毒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而且没有任何一款新冠肺炎疫苗可以说100%有效。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未必在今冬明春就能接种到疫苗。

因此,曾光建议,要根据国内新冠肺炎流行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情况、通风措施情况,自身免疫状况来决定是否戴口罩。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应该加强保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