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14世纪高古唐卡亮相隆福文化中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9月27日,“净域虔心 时空对话——喜马拉雅艺术展”在北京隆福文化中心开幕。

展览主办方、北京原型文化创始人李强在开幕式上介绍,展品包括古代十四世纪到十八世纪喜马拉雅艺术精品与多件当代艺术创作,呈现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时空对话。

据悉,不少展品均是首次公开亮相的珍品。包括14世纪三十五佛唐卡;诗人、艺术家却英多杰风格罗汉唐卡;扎什吉彩风格的莲花手菩萨唐卡3件;勉唐画派风格的吉祥天母坛城唐卡、叶衣佛母唐卡等。展品生动地展示了不同时期喜马拉雅艺术风貌。

展览现场,据喜马拉雅艺术研究专家介绍,“一幅唐卡的绘制,每个步骤都都蕴涵着画师对艺术的理解。自11世纪以来,唐卡发展出不同风格画派。在这漫长过程中,唐卡融合了外来和本土文化,最终形成独树一帜的艺术。由于唐卡本身质地脆弱,现存唐卡中,15世纪之前的作品存世量并不多。本次展览上有一件14世纪三十五佛唐卡,尺幅较大、画工细腻、色彩沉稳、时代特征鲜明、保存状况完美,是一件极为少见的早期唐卡精品。”

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展厅与传统唐卡艺术交相呼应。据了解,应邀参展的当代艺术家包括:任哲、王晓昕、曹云、陈超、田保志、袁承江、陈德生等,他们以自己的作品致敬传统。

展览期间,主办方将配合展览推出喜马拉雅文化沙龙、传统与当代对话、唐卡艺术鉴赏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公众可通过预约参加。此次展览为北京原型文化在探索传统与当代交流融合领域的开幕展,未来还将在全国陆续推出其他文化展览,继续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对话。

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30日。展览结束后,所有唐卡展品将于北京古天一2020年拍卖会上进行公开拍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