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铁公鸡”意外让步 苹果税暂缓3个月管用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9-27

视觉中国

Epic Games硬刚苹果税,苹果一怒之下下架《堡垒之夜》的戏码仿佛过去没多久,一向“稳准狠”的苹果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暂缓30%的苹果税,为期三个月。而苹果的让步也让外界感知到,这场由商家发起的反苹果税联盟所带来的压力或许不容小觑。体大如苹果,也不得不借着疫情的台阶为双方争取一定的缓和时间。

豁免3个月

Facebook以获胜者的姿态宣告了苹果的让步。当地时间25日,Facebook表示,苹果公司已经同意,除游戏开发商外,因为疫情原因需通过Facebook开展线上付费活动的小企业,将暂时被允许通过Facebook的在线支付功能处理付款,从而绕过苹果系统抽成,也就是30%的“苹果税”,以帮助在疫情中陷入困境的企业。

但要注意的是,苹果只给出了三个月的豁免期,时间截止至今年的12月31日。也就是说,从2021年开始,30%的苹果税将重新恢复。对于三个月之后的打算及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苹果,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推出了付费线上活动业务,以帮助小型企业在疫情期间创收,并承诺在明年8月之前,不会收取这些活动的任何费用。但鉴于苹果的抽成政策,30%的苹果税始终无法避免,为此,Facebook应用程序负责人Fidji Simo还曾批评称,这些小商家只能拿到辛辛苦苦挣来收入的70%。

幸运的是,当Facebook站出来的时候,情况出现了些许转圜的余地。苹果发言人表示,转变态度是因为疫情给企业客户带来了巨大压力,苹果决定给更多时间让这些公司调整其数字业务模式。但同时,苹果也强调,涉及到实体或者线下服务的非纯线上产品无需缴纳30%的抽成,该抽成仅针对游戏、音乐、流媒体等纯线上服务。

也是因此,对于苹果的让步,Facebook表现得并不满足。Facebook在声明中提到,对受困于疫情引发的衰退的小企业而言,苹果的App Store政策是有害的。苹果的豁免截止到12月31日,而且游戏公司的付费活动仍然要交30%的抽成。这种决定并没有影响游戏公司,因为这些企业没有受疫情影响,业务一直是数字形式。

现在看来,Facebook仿佛站在了道德的至高点,毕竟在过去这段时间,苹果税已经激起了民愤。不久前,《堡垒之夜》的开发商Epic Games、Spotify和Tinder所有者Match Group等公司已经结成“应用公平联盟”,以向苹果公司和其他应用商店运营商施压,要求苹果修改他们制定的市场规则。

苦苹果税久矣

在30%的抽成问题上,苹果显然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而引起这一轮风暴的,还是上个月选择了硬刚苹果的《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彼时,Epic Games率先发起反抗,推出了新的支付方式以绕过苹果税,一轮口水战甚至闹上法庭之后,苹果直接从App Store中删除了这款应用。而据法新社27日的报道,Epic Games将重新努力说服法官,让其热门游戏《堡垒之夜》在App Store恢复上架。

Epic Games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商家们的态度。在Epic Games看来,苹果滥用在iOS系统的市场支配地位,向应用开发商强制收取30%的交易佣金,用户只能采取费用高昂的应用内购支付方式。而苹果则在证词文件中说,30%的抽佣并不构成垄断,只是Epic Games不想付费罢了。

但强硬的苹果没想到,Epic Games只是风暴的开始,更大的麻烦已经开始酝酿。事实上,早在2011年,便已有四名iPhone用户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App商店向App程序开发人员收取的30%佣金被转嫁给了消费者,导致iPhone App价格的上涨,最终让用户买单。就连微信也曾因为公众号的赞赏功能与苹果博弈过几轮。

今年年中,欧盟反垄断机构也已正式开启两项调查,以评估Apple Pay及App Store是否违反欧盟竞争法。欧盟委员会表示,调查将涉及苹果公司强制应用开发商使用“应用内购买系统”,以及该公司禁止应用开发商向用户告知应用之外更便宜的购买渠道。如今应用公平联盟成立的背后,不过是因为天下苦苹果税久矣。

调戏电商创始人冯华魁也表示,苹果税在业内激起的抱怨是长期积累的,但大家其实都是抱怨,苹果不让步的话别人是没有办法的,尤其是中小型公司。但像Facebook这种有影响力的企业跟它谈的话,还是会有一定可能的,因为苹果如果不免除收费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有用户会因为选择Facebook而不用苹果手机。

好在,形势失控之前,疫情给了苹果一个台阶可下。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称,苹果之所以将这一税收豁免至年底,一方面是想借助疫情的原因做一个让步,另一方面也是想给自己和提交苹果税的商家一个缓冲的时间,商家联盟如果诉诸法律绕过苹果税的话,对苹果的生态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从现在的行为上看,苹果确实是暂时服软让步了。

谁离得开谁

苹果一改此前的强硬态度示好企业,有其自己的考虑,但或许权宜之计的概率要更高一些。冯华魁称,如今众多企业联合施压苹果,苹果可能象征性地做出一个让步,毕竟这么多App不通过苹果的话,可能会对苹果手机的销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这几年苹果手机被诟病的也比较多,比如创新全面落后于国内手机,再加上全球疫情对手机业务的影响,所以在整个生态系统内,苹果就要依靠服务收入达到一个平衡,这也是苹果要考虑的一个重点,不能让太多企业预期产生摩擦。

但不管这三个月的豁免是否是权宜之计,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可能并不会轻易放弃这30%的苹果税。Sanford Bernstein整理分析的数据显示,App Store和授权业务站占据了苹果公司大约50%的收入和63%左右的毛利润,市场普遍预计这两大业务将在2021财年增长600亿美元,增速达到13%。

当然,苹果敢“狮子大开口”也是有原因的。在最新的回应中,苹果发言人就曾提到,App Store为所有开发者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他们每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接触到175个国家的约5亿名用户。这或许也是此前大多数商家敢怒不敢言的原因所在。以《堡垒之夜》为例,根据Sensor Tower预估数据,2020年截至8月13日,《堡垒之夜》移动端总收入2.93亿美元,其中近2.83亿美元来自App Store,在今年3100万下载量中,App Store贡献了大约2000万。

但“起义”的商家就真的离得开App Store吗?答案或许也不一定。杨世界称,这些商家其实对苹果的生态也还是有一定的依赖性的,毕竟苹果的高端净值客户较多,消费能力也相对较强,对一些类似于游戏的提供高消费的商家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所以目前看双方还处于一个博弈期。

“对苹果而言,要豁免的话可能对全球的生态及商家都要让步,这样就会对苹果未来的商业收入和股价甚至全球的核心竞争力都会产生影响。”杨世界补充称,苹果从硬件向软件的转变背后,包括提供视频内容、IP开发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去周转,长期取消苹果税必然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决定,苹果也要考虑后果。如果苹果继续让步的话,可能会选择一些其他的软性服务弥补商家,比如多点曝光,让商家感到增值,而苹果的收入也可以继续。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