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聚焦“光盘行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9-27

丰台区委宣传部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9月27日上午,由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丰台区商务委、丰台区文旅局、丰台区卫健委、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卢沟桥乡人民政府协办的“崇尚勤俭美德 反对餐饮浪费”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在丰台区万丰路小吃城广场正式启动。活动期间,丰台区商务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介绍“光盘行动”指引,文明商户代表宣读了“崇尚勤俭美德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丰台区餐饮协会负责人作出“坚守‘粮’心,践行节约”承诺,并带领餐饮企业代表在承诺墙上签字。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鲁爱国表示,“光盘行动”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个人道德建设。丰台区深入宣传发动,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创建节约型食堂、创建餐饮文明单位、创建家庭文明餐桌的三创建行动,进一步引导各行各业杜绝浪费行为,进行理性消费,唤起全社会的爱粮节粮意识。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将“光盘行动”融入社区治理,与贯彻实施《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爱国卫生运动、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相结合,助推城市文明建设;融入实践活动,组织全区3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开展“崇尚勤俭美德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实践日活动,吸引2万余名群众广泛参与;融入评比表彰,通过树立一批先进单位和榜样人物,引导和动员社会群众争做节约粮食的示范者、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在活动现场,除了企业发布倡议和签署承诺,有两支队伍吸引了围观群众的目光。与会领导为丰台区第一批餐饮浪费监督员佩戴了上了专属袖标。同时,第一套印有“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标语的餐盒封签送到了美团外卖小哥代表的手中。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既需要政府部门落实“硬约束”,也需要全社会营造“软环境”,为此,丰台区将在辖区所有餐饮单位全面推广“制止浪费监督员”制度,每个餐馆至少设立一名“制止浪费监督员”,劝导顾客参与“光盘行动”,目前第一批2500余名监督员已经全部上岗。同时,考虑到外卖餐饮已经成为不少市民一日三餐的选择,我们联合丰台区文明办,设计制作了“文明用餐、杜绝浪费”餐盒封签,让外卖小哥作为宣传员,把“践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文明风尚送进千家万户。

据悉,丰台区在开展党政机关示范带头节约,强化餐饮企业管理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创新“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模式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着眼于“光盘行动”的长远开展,建立重点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日巡查、周调度、月点评”的常态化督导机制,通过监督员巡查、专题会调度、纳入接诉即办点评等措施,督促“光盘行动”切实落地。同时,健全联合检查机制。定期对全区已复工复产的3000余家餐饮企业(含单位食堂)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问题较为集中单位要求停业整改,确保“光盘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