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迁入怀柔科学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9月27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迁入怀柔科学城仪式举办。这标志着纳米能源所在怀柔科学城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怀柔科学城规划建设以来首个整建制迁入的研究机构。

纳米能源所是北京市和中科院联合共建的新型科研组织,2018年纳入北京市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名单。纳米能源所2012年开始筹建,2014年5月经登记成为北京市科研事业单位,2014年6月经批准成为中科院非法人科研单元,2016年8月北京市批复建设纳米能源所怀柔园区,2018年5月市政府和中科院签署联合共建纳米能源所协议,2019年9月纳米能源所怀柔园区竣工,今年9月整建制迁入怀柔科学城。研究所位于怀柔科学城中心区南部,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项目功能布局由科研区、生活区、中试孵化区构成。

据介绍,纳米能源所在纳米能源与自驱动系统研究领域居国际领先和引领的地位。目前研究所拥有一支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创立了压电电子学与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拥有摩擦纳米发电机、自驱动传感系统、海洋蓝色能源、新型高压电源等4项核心技术,产生和转化了摩擦电空气净化器、摩擦电防尘口罩、摩擦电汽车尾气净化系统、自驱动智能鞋等一批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研骨干,获得了200余项发明专利,成为国际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创立者和领先机构。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研究所设有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偏生物)、纳米科学与技术(偏化学)等五个博士专业;设有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材料工程、生态物理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偏生物)、纳米科学与技术(偏化学)等七个硕士专业。目前在读研究生350名。 

今年,怀柔科学城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生态。5月份一批创新主体、新型研发机构和研究院相继揭牌,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加速集聚。此次纳米能源所整建制迁入怀柔科学城意义重大,对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基础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对于中科院科研机构整合布局,对于怀柔科学城吸引新型研发机构、凝聚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都具有先导和示范意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