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将进一步加大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力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珍稀濒危植物保育拯救历来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期,中国唯一一个以北京命名、以北京为模式标本产地的兰科植物-——“北京无喙兰”,首次在密云区雾灵山自然保护区1100米海拔的丛林里进行野生植物调查过程中被发现。为此,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力度,对北京无喙兰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对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实施拯救保育,通过开展野外资源调查和保护、种质资源保存、原生境保护修复促进野外种群复壮和科学利用,切实保护好北京乡土、特色、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

近年来,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通过划建自然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恢复和生境修复,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北京的森林和湿地总量持续增加,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本市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园林绿化部门也在开展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出台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组织开展了百花山葡萄、丁香叶忍冬、北京水毛茛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野外调查、苗木繁育以及野外回归等就地、近地保护工作,加大了野生植物保护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行为,保护了珍贵的野生植物资源。

北京商报

槭叶铁线莲

截至2019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湿地率3.6%。当前,首都园林绿化正在进入从绿起来、美起来向“活起来”转变,从重数量、重规模、重建设向建管并重、多效并举、生态惠民转变;从注重物种保护向物种和栖息地保护并重转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