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怀柔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综合考虑功能定位、经济发展、监督重点等因素,将全区16个街道乡镇划分成科学五镇、北部生态涵养五乡镇、城区及周边六镇街三个片区,鼓励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创新开展监督向基层延伸。9月27日,记者从怀柔区获悉,该区探索实践“全域差异化、局域同质化”监督模式,实现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打通了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北房镇平原面积43.24平方公里,其中有33.24平方公里、近八成面积都在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之内。“作为科学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用工、公共服务支出的监督事项多、任务重、金额大。”怀柔区委常委、北房镇党委书记李志遂说,“不能科学城建起来了,我们的干部却‘倒下了’。”

决心有了,如何破题?北房镇纪委将规范提升村级“三务”公开质量作为突破口,利用“渔阳北房”公众号公开镇村两级职权和监督清单,同时绑定全镇26200余名常住居民,将老百姓关注的小微工程、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日常计酬用工等内容以“明白纸”的形式主动公开,形成信息化监督全民参与的局面。“这样老百姓心里更敞亮了,也给村级小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咒’。”北房镇大周各庄村纪检委员柳远平表示。

柳远平说,今年4月村里有28份一年期零散地承包合同到期,需要重新签订。召开村两委会时,有人觉得是零散地,别太费心劳神了,开个村两委会把合同签了就行了。柳远平当场提出,“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是村里的大事,必须严格走‘八步法’。”

之后,按照相关规定,28份合同全部经过村两委会研究,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镇城建办、农办、经管科等各部门会签等程序才签订,避免了决策程序违纪违法。“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公开了微权力运行图,就相当于在‘挂图作战’。我觉得,做好监督工作,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样才不会让老百姓戳脊梁骨。”

同为与科学城建设紧密相关的五镇,怀北镇的做法与北房镇不同,重点打造“三大员”闭环监督体系。由各村纪检委员担任派驻监督员,由镇里的包村干部担任廉情监督员,由村里党员、镇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担任特约监察员。“派驻监督员负责村—村交叉监督,廉情监督员负责对里的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创建了镇—村监督工作联动模式,而特约监察员履行对内监督纪检监察组织及干部、对外监督村级组织级干部的双重监督职责,这又实现了村—镇—村监督工作联动机制。”怀北镇党委书记张茹莘介绍。

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紧密结合。怀柔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魏菲介绍,在区级层面明确制度办法、重点任务等同时,鼓励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定位,创新运用多种方式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的不同做法,“我们强调的是靶向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同时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全面融入其中,真正激活‘家门口监委’的神经末梢。”

长哨营乡是北部生态涵养五乡镇之一,目前24个村全部用上了村级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管系统。“用章程序更规范、用章过程更安全、用章记录可追溯,更加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保障村集体和村民合法利益。”该乡纪委书记朱雪初说。

桥梓镇是全区面积最大的平原镇,存在人员流动少、人情掣肘多等现实情况。镇纪委探索“派单监督+勾选监督”的方式,建立村级纪检委员选任机制,“能上能下”,着力破解人情掣肘的同时,打造严密高效的基层监督网络。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怀柔区关于农村、社区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2.9%。基层公权力的监督效果逐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怀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程海军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