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2020少儿编程市场观察:融资集中头部玩家 痛点问题仍待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摄影记者: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0-09-25

赵博宇/制表

素质教育正逐步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门赛道之一,拓展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多维度发展是大多数家长的愿望。少儿编程作为素质教育市场中的细分领域之一,在政策扶持和市场爆发的双重需求下迎来了飞速发展期,但同时也出现了课程内容、营销方式走向了同质化的现象。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5日,2020年发生在少儿编程领域的融资事件超过10起,其中编程猫、小码王等头部公司所获融资金额较大,资金呈现出一定的聚拢态势。在融资之后,少儿编程将走向何方,投资人和资本市场是否会在这一领域继续加码?而目前市场上还有哪些痛点问题待解,机构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发力营销,为自身赋能呢?

融资集中头部公司

2020年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是蓬勃发展的一年。但同时对于线下培训机构而言,在展开自救的过程中也开始积极拥抱线上,谋求转型与变革,与此同时,也有机构资金流断裂,陷入经营困难的困境。在经历过市场洗牌后,资本对市场在选择投资时更为谨慎,也偏向发展较好的头部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少儿编程企业编程猫于今年4月完成了2.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另一家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则是在3月完成了Pre-C轮融资,金额达到1.5亿元;同年5月,贝尔科教也宣布完成1.2亿元融资。仅仅这三家机构在2020年的的融资总金额,就占据整个少儿编程赛道全年融资金额2/3以上。

而除了资金向头部机构集中外,用户也在向头部机构靠拢。截至2020年8月,少儿编程机构核桃编程的付费学员数量已经突破了200万,同比增长超过200%,成为了付费学员规模最大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

“其实去年少儿编程赛道处在进入爆发期的阶段,和2017年的数亿、2018年的数十亿相比,2019年的少儿编程市场已经达到约百亿的规模,渗透率也达到了1.5%。”核桃编程创始人兼CEO曾鹏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9年少儿编程行业的融资数量有所下降,但是融资总额仍高于2018年,还在保持上升势头。“这也意味着,市场资源在向头部企业倾斜聚拢,行业马太效应愈发凸显,部分企业也将在行业洗牌中面临市场的优胜劣汰。”曾鹏轩进一步表示。

市场空间广阔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从这一年开始,少儿编程开始被家长、机构和资本市场关注。根据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未来随着宏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现,少儿编程的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元。

《报告》中还提到,从2018年起,我国3—16岁的人口数量将持续增长,增长率保持在0.6%—0.9%之间。这些适龄人口数量的增长也促使家长着眼未来,更多关注如何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有业内人士指出,少儿编程机构应重新估量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用户需求,结合需求制定课程和产品,提高自身的竞争壁垒和市场渗透率。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表示,目前大体上是把少儿编程放进了素质教育领域,所以少儿编程类的校外培训不会涉及到学科类的培养,也不会牵扯到超纲、超时、超标的问题。“少儿编程这一领域符合政策的要求,不会受到政策的制约,而且目前也比较符合家长、社会在育人理念更新之后的需求”

痛点问题待解

相较于发展多年,已经走上成熟产业化道路的学科课外培训机构而言,隶属素质教育领域的少儿编程赛道略显稚嫩,早期也经历了粗犷发展/野蛮生长的阶段。但随着该赛道头部公司渐渐在竞争中跑出,稳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各家少儿编程机构也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而在领域过于垂直的情况下,课程易出现同质化的倾向,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吸引投资市场和用户,成为了每个身处赛道的玩家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邱彦峰表示,在投资市场上,投资人关注的是增量市场。“增量市场的好处在于,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比较高的资金投入的回报效率。此外,如果机构能在目前已经成熟的市场上找到差异化的做法,并带来一些新的增长,投资人也会比较愿意去关注。”

“目前少儿编程赛道上的痛点问题,可能还是出在用户需求上,现在的用户需求可能没有像大家最早预期的那样出现比较大的爆发,所以之前的一些做法从现在来看可能不太适合目前市场的背景情况。”邱彦峰谈道。

从机构的角度出发,解决痛点问题还需要更精准地把握住用户需求,打造机构的差异化。曾鹏轩认为,目前少儿编程课程的‘同质化’,其实也是行业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的一个反映,这并不影响少儿编程机构们在教学模式、服务体验等方面进行创新和优化,为家长和学员提供更‘显效’的教学模式,‘显见’的服务体验,以及‘显目’的教学成果。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