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受疫情影响 携程二季度依旧亏损 但净亏环比收窄九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杨卉 网编:卢扬 2020-09-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杨卉)9月25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第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32亿元,同比下滑64%,环比减少33%;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4.7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8.11%,环比增长91.19%。同比一季度,第二季度净亏损环比收窄91.19%。国内旅游方面恢复相对较好,今年8月,携程国内机票预订已达到同比正增长,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将持续复苏。

具体来看,根据财报,携程二季度的住宿预订收入13亿元,同比下降63%;商旅管理业务收入1亿6200万元,同比下降 47%;交通票务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66%;旅游度假业务收入1 亿 3000 万元人,同比下降 88%。携程在财报中指出,由于疫情在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的负面影响,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将同比下降约47%至52%。携程CFO王肖璠也表示,虽然国内住宿市场已逐步恢复,但价格上涨仍有压力,国际酒店业务营收贡献较低,出境游机票业务仍受疫情影响。

与此同时,携程方面也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目前公司国内业务已逐渐步入正轨,两项业绩指标均好于此前预期。其中,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环比上升9%;商旅管理业务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环比增长29%。随着跨省游的有序恢复,今年8月,携程的国内机票预订达到了同比正增长;高星酒店预订也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近一个月以来,国内高星酒店间夜量已实现两位数的同比正增长。

此外,随着疫情形势的向好,进入暑期以来,携程平台短途出行预订如酒店、景点门票、租车等总体同比增长20%以上。二季度,指定携程集团作为总经销的高星酒店数量环比增长超过10%,为携程客人提供保留房的酒店数量环比上涨。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携程携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可以达到12亿到13亿元。今年8月,携程还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预计在在用户流量、跨界营销、电商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旅游业受疫情冲击的上半年,携程等OTA平台也尝试了不少“自救”措施。其中,携程直播体系实现超17亿元交易额,酒店销售峰值1分钟售出8000间夜。6个月来,携程直播的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亿人次。直播间内新用户的占比超过10%,复购2次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以上。“直播带货”成为自救的重要路径之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OTA主营业务基本都聚焦于国内。“从携程发布的财报信息看,该企业回复较好的业务也是国内旅游,与市场大环境相符。”王兴斌进一步表示,预计下半年旅游业还将处于恢复调整期,加上即将到来的“国庆”红利,国内旅游下半年预计将有较明显的恢复。“总量虽然不如往年,但第三季度旅游业整体恢复情况将好于一二季度。不过也要注意到,这波旅游消费主要来自于休闲旅游,商务旅游虽然正处于恢复阶段,但需求量仍相对较小。因此如携程等旅企下半年要提升业绩,减小亏损,还需迎合市场方向对自身业务及侧重方向进行适当调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