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外滩大会发布新金融科技:卫星遥感首次用于贷款 已有超5万农户受益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孟凡霞 2020-09-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9月25日,外滩大会上宣布了一个新消息,卫星遥感技术将正式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成为解决农户贷款难的新钥匙,由此,中国也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于数字贷款领域的国家。

“这是近年来农村信贷在技术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对于解决农户贷款难的世界级难题,将提供可行的技术路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

该技术的运用者网商银行表示,全面商用的第一步,是在全国690余个涉农县区率先推广该技术,覆盖全国1/3的涉农县区,在试用期,已经有超过5万农户使用和受益。

为什么这项技术能破解农村贷款难?因为农村贷款最大的痛点是,银行很难知道农户有多少资产,他们的耕地到底产量多少,价值多少?“通过人工勘查肯定不现实,农村地广人稀,人力成本巨大,平均一笔贷款仅人力勘查成本就达到几百上千元。”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风险总监顾欣欣介绍说。

据介绍,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后,农户可以拿着手机,绕地走一圈,或是在支付宝上把自己的地在地图上圈出来,卫星就可以去识别这块地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分辨出水稻、玉米、小麦、花生、烟草等多种作物的区别,目前准确率已达到93%以上。农户圈出的地块是否准确,也可以和农户在政府机构登记的土地流转、农业保险等数据进行交叉验证。

“有了农作物的关键信息,再结合气候、行业景气度等情况,通过几十个风控模型,就可以预

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顾欣欣介绍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