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将依法依规处理字节跳动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吕银玲 网编:王巍 2020-09-2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9月24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据了解,北京市商务局已经收到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提交的技术出口许可申请,后续将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依法依规处理”。

据了解,9月20日早间,字节跳动发布声明称,为了确保1亿美国人能够继续使用TikTok这款高人气的视频及内容应用软件,满足美国政府监管要求,加强TikTok美国业务,字节跳动、甲骨文、沃尔玛对TikTok的合作形成原则性共识。三方将按照此共识,尽快达成满足美国和中国法律要求的合作协议。

不过,字节跳动及其美国交易者就最终交易条款出现了分歧,焦点在于谁将拥有在该交易基础上新成立的美国公司TikTok Global,以及谁来控制TikTok的算法。

而就在今年8月28日,商务部会同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新增23项限制类条目。其中,目录在限制出口部分计算机服务业类的信息处理技术项下,新增的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要点,可能涉及字节跳动公司在出售TikTok方面的相关技术。

字节跳动对此表示,拟议中的交易不涉及技术或源代码的转让。但是交易公司甲骨文和沃尔玛表示,TikTok Global将控制该应用的所有技术。

9月23日晚,字节跳动在其社交平台官方账号上发表了《提交申请的说明》,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规定,我们已经向北京市商务局提交了许可申请,正在等待北京市商务局的受理决定”。9月24日,商务部作出前述回应。

“字节跳动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是按照我国有关规定所必须的,商务部日前出台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只有申请并获得同意才能进行相关技术出口,现在看来,美国那边也很可能需要获得白宫批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白明认为,商务部出台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实际上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所以比较慎重,需要关注这里涉不涉及敏感技术。这涉及到国家的利益、贸易的公平,也是各国的惯例。

“接下来能否顺利得到出口允许,关键的核心是字节跳动这些技术是否涉及到我们技术安全的问题,如果触碰到这些底线,就有难度。如果在中美双方都得到允许,接下来的商业谈判就会进行下去。至于中美双方最终批准结果,我们还要拭目以待。”白明说。

字节跳动对商务部表态有何最新回应?接下来有哪些进一步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字节跳动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作出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