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充电“搭台”对接全产业链 国网电动的生态“朋友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23

构建“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快充网络的国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动”),正借新基建热潮以充电领域优势,通过“全国一张网”搭建连接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生态圈。近日,在首届919电动汽车生活节嘉年华上,国网电动的新生态构想更加清晰,从消费端入手,在电动车友中形成圈层文化,加码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檀玮表示:“国网电动打造的智能充电网络平台,将扮演‘路由器’角色,未来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并引入车企、经销商等,打造选车、购车、用车全生命周期‘闭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新能源汽车体验。”

企业供图

2000私桩“合伙人”

补贴退坡叠加突发疫情,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低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9.6万辆,同比下滑26.4%。虽然目前新能源车市震荡前行,但汽车行业电动化已成趋势,并成为业内共识。而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配套之一,充电网络建设却持续提速。以国网电动为例,今年上半年营收29.07亿元,同比增长43%;新接入充电桩21.7万根,同比增长高达155%;车联网平台新注册用户144万人,同比增长128%。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企业,今年国网电动新建桩数量超20万根的同时,年初启动的一项“寻找合伙人”计划,让国网电动的充电“朋友圈”进一步扩容。首届919电动汽车生活节嘉年华上,国网电动展台旁醒目摆放着“寻找合伙人”项目海报,该项目显示,私人充电桩、桩群商户、充电桩生产企业、场地方与资金方均可成为“合伙人”,共建共享充电桩,其中私人充电桩最受关注。

企业供图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1.9万个,其中私人充电桩为70.3万个,占比高达57.6%。嘉年华现场,市民王先生对北京商报表示,家里有一台私人充电桩,国网电动相关工作人员称可免费更换成计费充电桩,闲时个人充电桩设施对外共享。“国网电动提供每月保底收益30元的方案,还有70%的分成比例,虽然收入不多,但也足够贴补车辆电费。”他说。

对此,檀玮透露:“目前私人充电桩‘合伙人’已有近2000人,分享分成是吸引用户的一个重要方面。外部共享经济的市场教育与影响,也让桩主愿意将自己的充电桩与他人分享。目前,一些小区受配电及电容量等因素影响,无法容纳更多私人充电桩,为解决车主充电难题,分享私人充电桩成为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痛点的方式之一。”

企业供图

国网电动在通过一根充电桩为车主搭建起分享平台的同时,嘉年华现场设置的“车辆展示区”、“企业展陈区”、“车友互动区”、“电动市集区”,以及引入招商银行、工商银行、英大泰和保险公司参与,更让国网电动打造的新生态圈雏形显现。“国网电动打造的新生态圈将以充电为连接点,未来用户从获取电动汽车相关信息,到线上选车、购车再到提车,以及用车环节的充电网络查询、售后保养和保险等相关金融服务,均会以充电平台为契机连接起来。” 檀玮表示。

深度绑定车企

事实上,国网电动通过充电成为连接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纽带的同时,还与上游车企深度捆绑,持续优化消费者充电体验。

目前,国网电动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蔚来、宝马等国内众多主流汽车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今年6月,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按照战略规划,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为保证技术兼容,宝马新能源车和国网充电桩正在全面开展互用性测试。长期来看,这将有利于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让所有客户受益。未来,一辆纯电动车有望在10-20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让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一样便捷。

企业供图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透露,即将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总体目标为,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约各占50%,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而为进一步优化充电体验,根据国网电动规划,将加大“即插即用、无感支付”推广力度,全年“车电包”销售电量将达3亿千瓦时。

檀玮表示,这是与车企间为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对于国网电动来说,通过与车企深度合作,能够帮助车企在车辆出厂时便拥有充电计划。而在即插即充领域,新能源车主充电时仅需将充电枪插到车上,便能自动识别车辆,同时绑定充电。“在提升新能源汽车消费体验的同时,国网电动也能优化充电平台充电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她说。

探路换电模式

借助充电,国网电动构建电动车生活生态圈。此外,国网电动还在出行服务上延伸至换电领域。

此前,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促进车电包与车辆销售、电池能源包、换电、绿电交易与智慧能源服务以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据了解,国网电动与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公司以营运车辆为切入点,大力探索换电模式,形成对现有充电模式的有益补充。

企业供图

由于能够实现纯电动汽车快速补能,3分钟即能完成车辆电池更换,换电模式也成为关注焦点,而政策红利的释放,则让该模式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年4月,工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但“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表示,将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也会支持北京、海南等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此后,由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通过审查,换电模式有了官方标准。“政策+国标”,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已站上风口。

檀玮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而电池造价高、迭代快、残值低等问题,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的痛点,而换电形成的车电分离模式,则能解决上述问题。同时,换电模式对电池保养、维修、检测也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果电池不充不换,消费者很难了解电池状态,因此有时会出现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情况,而换电模式相当于对每块换下的电池都是一次检修,让用户用更低的成本更换有问题的电池,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安全性。”她说。

企业供图

在换电领域,目前针对C端蔚来汽车推行BaaS电池租用服务,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赁、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而国网电动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也从B端开始,此前北汽集团早已在北京针对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进行换电尝试。檀玮表示,国网电动会探讨在私人用车领域推行换电模式的可能性。

按照计划,明年6月底前,国网电动与北汽集团力争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万台换电车辆。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