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REITs配套业务规则迎新 明确21项尽调要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近日来,关于公募基础设施基金的相关细则不断完善,继9月22日中证协发布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征求意见后,9月23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也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公募REITs”)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包括对公募REITs尽职调查工作指引及运营操作指引发布起草说明及征求意见稿。其中,在尽调工作中对基础设施项目调查、发行人及关联机构明确21项要求。有业内人士评价,由于公募REITs涉及到非常专业的单一项目,所以对于相关项目要求的详细度也超出一般上市公司募资的情况。但这样也能对投资者起到较好的吸引作用,并推动资金的募集。

中基协表示,虽然此前发布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基础设施基金指引》”)明确对公募REITs尽职调查行为进行自律管理,但由于考虑到试点阶段基础设施基金结构复杂,风险隐蔽性强,尽职调查作为发行设立基础设施基金的基础性工作,在把控项目质量,了解项目风险情况,提供投资决策依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健全基础设施基金规则体系,制定了专门的尽职调查自律规则,规范尽职调查行为。

就具体内容而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尽职调查工作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尽调工作指引》)中,明确了五项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规则起草依据、尽职调查工作的实施主体和相关尽调标的的内涵以及尽职调查工作的原则;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对业务参与人的尽职调查工作内容作出具体要求;明确尽职调查的分工和要求,以及履行自律管理职能。

其中,在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调查方面,《尽调工作指引》明确了17项要求,并对发行人及关联机构另提出4项要求,合计共21项要求。

在基础设施资产情况方面,《尽调工作指引》表示将对基础设施资产安全性及投资价值进行调查,其中涵盖基础设施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情况及账面价值与评估价值差异情况等。在现金流方面,《尽调工作指引》就现金流真实性、稳定性、分散度、预测情况及重要现金流提供方这几方面进行调查。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尽调工作指引》对发行人及关联机构也提出尽调要求,分别对原始权益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托管人及其他重大影响机构都作出明确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对公募REITs尽职调查工作明确要求外,为规范公募REITs的会计核算、收益分配、信息披露等业务操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基协同时发布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运营操作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操作指引》”)。

《操作指引》作为《基础设施基金指引》的配套自律规则,从会计核算、基金收益分配及相关信息披露三个方面,分别对合并报表编制、业务与控制的判断、初始计量、公允价值确定、后续计量与减值测试、基金个别报表,基金收益分配确认原则和分配调整事项,持续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外关于招募说明书中的备考财务报表编制和信息披露要求、可供分配金额测算报告信息披露要求等内容进行规范。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对此评价,由于公募REITs涉及到非常专业的单一项目,所以对于该项目要求的详细度也是超出以往一般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方式。但只有如此,才会对于投资者起到比较好的吸引作用,也有利于更快速的募集资金并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

王红英还提到,此次中基协出台的相关文件说明,公募REITs的推出使得整个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的长远,更加的科学,同时也使其管理更加的完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