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员工自选保障成趋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3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9月23日,《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第三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56%的被调查企业已搭建了员工自选福利保障,在尚未搭建员工自选福利保障的企业中,也有23%明确表示出尝试意愿。

据悉,《白皮书》是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泰康保险集团委托尼尔森(中国)调研。《白皮书》显示,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员工健康需求持续高涨。众多被调查企业表示,在经营受到影响的状态下也会持续投入员工保障,21%的被调查企业愿意在未来1到2年增加对员工医疗保障的投入。

《白皮书》指出,目前多数大中型企业已搭建企业补充层保障,并逐步提升保障力度、完善保障范围并惠及员工家人。调查显示,97%的大中型企业已为员工搭建不同程度的企业补充层保障,年人均保费为2123元;70%的企业将补充保障延伸到了员工家属,其中对员工子女的覆盖率最高,达59%。

不过,从现状看,有44%的企业认为员工对企业提供的医养保障感知度低,同时,企业提供的补充保障和员工的实际需求有较大差异。《白皮书》显示,仅有27%的员工认为目前国家与单位提供的保障能满足需求,且这种认知在各个年龄段都存在。保障类型不匹配也是调查显示的突出问题,企业更倾向于提供意外险,但员工本人和家庭对重疾险的需求更大。

《白皮书》针对员工自选福利的调查数据显示,56%的被调查企业已搭建了员工自选福利保障,在尚未搭建员工自选福利保障的企业中,也有23%明确表示出尝试意愿。针对尚未搭建企业的顾虑误区,《白皮书》表示,随着全民保障意识的日益普及,员工对商业保险有很高需求和购买意愿,近9成愿意自购福利保障。搭建员工自选福利保障体系,并不会额外增加企业的成本,也并不受制于员工收入的多少。

为此,《白皮书》建议,在实践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应借助专业保险公司力量,发挥其在保障方案规划设计、弹性福利系统搭建、线上线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出顺应时代发展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员工感知度高的员工福利保障解决方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