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交易回暖推动走高 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首现“五连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3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自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交存以来,备付金余额首次实现“五连增”记录。9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非金融机构存款达16233.08亿元,较上个月增加288.36亿元,这已经是自2020年3月以来连续实现5个月增长。

在此次高点之前,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交存余额最高的时间点为2020年1月,达1.78万亿元,而此后的2月、3月、4月、5月、6月,备付金余额均未超过1.5万亿元数值。

8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再创新高,符合市场预期。正如多位分析人士看来,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复苏,支付交易增长推动;此外,备付金计息也推动了机构主动交存的积极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支付机构已收到备付金利息,且央行即将开始最新季度的利息发放工作。以一家备付金规模为30亿元左右的公司为例,按一年计算大约能收到1000万元左右的利息,目前暂未扣除10%的行业风险保证金。

同时,多家支付机构人士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月来其备付金交存基本保持平稳,且略有上升。疫情以后业务有所恢复,包括电商业务增长、线下消费回暖,业务整体向好发展。

“支付机构备付金规模的最高点在今年1月,紧接着,疫情来临,整个备付金规模逐渐下降,并在3月到达今年的最低点;随着中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社会复工复产,各地推行优惠政策鼓励消费和商业发展,3—8月的备付金规模五连升属于正常状况。”一位支付机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道。

在他看来,总体而言,备付金交存状况与往月相比基本保持平稳,没有剧烈波动。一方面,跨境业务中的航旅机酒、会议会展等行业确实受到了疫情的重大影响,行业交易规模急剧减少,从而影响了相关行业的业务开展情况;另一方面,疫情下以跨境电商为首的一些行业交易规模不降反增,以及服务于在线教育和直播等新型场景的业务,业务整体向好发展。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8月备付金再创阶段新高,已在意料之中,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本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交易等数据处于低迷状态,二季度复工复产后有所回暖,与此同时,各地金融科技监管试点项目不断推进,北京、广东、上海等地亦频频释放鼓励消费、促进贸易的利好信号,为交易数量和金额的双重提升提供了优良环境。

易观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同样认为,一方面,3月以来,随着我国国内疫情的逐渐趋稳,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开始逐渐回暖,支付机构的交易规模开始逐渐回归到正常的增长轨道,能够上交的备付金金额开始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备付金计息新规的落地,以及我国对支付行业监管的逐渐趋严,支付机构的违规成本和上交备付金的积极性均在不断升高。总体上来看,支付机构整体交易规模的增长可能是备付金“五连增”最为主要的原因。

监管趋严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备付金交存的提升。从备付金监管现状来看,过去一年间,监管针对备付金管理不规范的行为频频开出罚单,监管趋严之下违规成本增高,有效遏制了机构备付金违规行为,从而反向推动了交存金额的提升。

在多位人士看来,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仍有望迎来新高。“目前正处在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备付金管理工作迈入正轨的初始阶段,其增速会相对较快;未来会继续增长,但增速可能会有所下降。”苏筱芮预测道。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支付市场新消息不断,一方面,随着传统支付业务想象空间的逐渐见顶,越来越多支付机构开始加大对于增值服务的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希望在未来逐渐实现由支付服务商向综合性产业服务商的转型;另一方面,不少流量巨头对支付牌照的渴求也进一步带动了支付并购潮。年内包括拼多多、字节跳动等均有相关举措,此外快手近期新注册商标“老铁支付”,意在为后续短视频+金融的商业支付模式发力。

针对支付机构后续发展,苏筱芮建议,机构一是可加强支付技术在TO B、TO G场景中的探索,尤其TO G这块还是蓝海,有很多想象空间;二是加强支付领域的研发创新,可积极申报和参与各地组织的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项目,既能够增强自身科技实力,也有助于提升品牌声誉;此外,部分中小机构可借助当前流量巨头对牌照渴求的“红利期”提前研判和接洽,为后续增强股东资源或是顺利退出行业夯实根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