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5只“创新未来”基金发行定档: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 首募上限600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3

科创板50ETF的发行余热尚存,新一批的创新产品就重磅出击。9月22日晚,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步披露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公告。从公告内容不难看出,5只基金的管理人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和中欧基金,发售时间定档9月25日,累计募集限额600亿元,且只在公司直销渠道和支付宝发行,最低1元起购。

 壹图网

首募上限600亿元 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

“200亿不够,再来600亿”。9月22日开启发行的4只科创板50ETF,在单只产品设置50亿元,总计200亿元现金认购上限的背景下,实际募集规模已近千亿元。就在全市场仍在惊叹大额资金入场的同时,另一类创新产品已携着600亿元的规模上限迅速“杀”到。

9月22日晚间,易方达、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共5家基金公司分别发布旗下新品——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的相关公告。据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显示,5只基金将同步于9月25日起售,计划结募时间为10月9日,单只基金的募集上限为120亿元,采取“末日比例确认”。费用方面,不收取认购费,但有着0.4%的销售服务费,此外,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1.5%和0.2%。

而根据上述数据计算,5只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拟定在5个交易日内,累计实现600亿元的募集规模。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50ETF发行火爆主要源于产品的稀缺性,以及长期看好科创板走势等。那么,此次发售的产品又有什么来头,让基金管理人寄予如此厚望?

据了解,9月22日,蚂蚁集团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中提及,9月18日,上述5只基金与此前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分别与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拟参与认购蚂蚁集团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也就是说,此次参与认购5只基金的投资者,以及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持有人,有望借道公募基金更好地抓住蚂蚁集团这一互联网巨头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机遇。

所谓战略配售,是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投资者在参与拟上市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来看,一旦确认为战略配售投资者,则也意味着中签率100%。

虽然5只基金并未在相关公告中直接提及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认购情况,但也明确了产品的投资策略主题为“创新未来”。例如,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在基金合同中指出,封闭运作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而据支付宝提供的相关页面指出,每只战略配置的基金可最高10%的金额配置蚂蚁集团股票。

“今年基金销售本来就火爆,加上蚂蚁集团作为独角兽企业上市也备受关注,因此虽然规模上限较高,但将来出现爆款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

名将任“舵手” 个人投资者有望成主力

从9月10日低调提交申报材料,到9月22日深夜拿到批文,再到9月25日开启发售,前后15天的间隔,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基金的各项进程可谓是极速推进。当然,为了保证120亿元的巨额募集,各家基金公司也推出了旗下的明星“舵手”拟任基金经理。

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为陈皓,现任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投资一部总经理、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以及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科翔混合、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华夏创新未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克平则是业内有名的“科技成长捕手”,现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

同时,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劳杰男,自2010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旗下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自2015年11月任职至今,回报约为94.43%。任职1年有余的汇添富3年封闭研究混合、汇添富红利增长混合A的回报也均超60%。而中欧基金旗下的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则曾在腾讯核心产品部门任职,对科技核心圈具备深入的理解。整体的投资风格上,也有着较为明显的成长风格特征,致力于寻找“长期可靠的成长”。

另外,鹏华基金旗下产品则由有着“国民基金经理”称号的王宗合掌舵。据悉,王宗合具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曾经在招商基金从事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农林牧渔、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的研究。2009年5月加盟鹏华基金,现担任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MD)/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销售渠道方面,与过往银行、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同时发力不同。此次5只产品除了各家公司的电子交易平台或网上直销系统外,代销机构均为1家,即蚂蚁基金。支付宝的“理财”功能页面也强调,建议投资者提前将资金充值到余额宝,支付不受额度限制。

对于这一代销模式未来是否会出现变化,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旗下产品仅在电商部门和支付宝进行销售,且暂未有新增代销机构的计划。

同时,在该人士看来,个人投资者有望成为这批产品的投资“主力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概率则会相对较低。“机构投资者本身就有机会去做蚂蚁集团的战略投资者,而且从打新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也具备一定的优势,因此,这类产品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或许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大。”

的确如此,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但是通过上述“创新未来”主题基金,个人也可以间接参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有机会提前锁定蚂蚁集团上市新发股票。

多项风险仍存 切记理性布局

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蚂蚁集团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其上市也可能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与此同时,蚂蚁集团所公布的近几年的财务报表数据和业务数据也进一步彰显其投资价值。

据9月22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注册版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也达到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以及219.23亿元。整体而言,蚂蚁集团的营收净利在近三年呈现出相对明显的增长态势。

在最新的财务数据预期方面,注册稿显示,蚂蚁集团在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至1175亿元,同比增长38%至42%;整体毛利润预计为668亿元至690亿元,同比增长67%至73%。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的合计金额的同比增长率,将显著低于同期预计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

那么,公司财务数据的整体向好,就代表着相关个股上市后股价持续增长,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净值大增吗?

对此,沪上某中型公募研究人士直言,参与A股的投资者往往会有“炒新”的习惯,但即使是部分优质标的在上市初期也可能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例如此前的中芯国际等,因此,投资者在短期内也需注意蚂蚁集团上市后同样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杨德龙也指出,蚂蚁集团上市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如果上市估值过高,有可能短期出现冲高回落的情况。同时,布局基金也是要考虑到投资风险的,因为没有只赚不赔的产品。打新也存在一定的破发风险,建议投资者还是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配置。

正如杨德龙所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上述5只基金可最高使用10%的基金资产参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但具体的获配金额尚未明确,基金的成立规模也仍待观察,因此,不同产品获配金额占比也可能存在差异。同时,即使达到基金资产的获配上限,仍有90%的基金资产是用来配置其他个股或资产标的,投资者仍需关注基金其他的投资策略是否与自身风险偏好匹配,再采取相应的投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