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三大卫视发新片单 下一阵“剧风”往哪儿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杨菲 网编:卢扬 2020-09-22

截至9月22日,江苏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三大卫视均已发布了自己的新剧片单。在30部影视剧中,现代题材仍是主流,且涉及的细分领域更为多元,并出现了直播电商、商业调查师等较少在影视剧中出现的题材,同时,短剧也被列入了卫视的发展列表中。可见各大卫视也在围绕着观众需求,对影视剧的播出进行着排兵布阵。

官方海报拼图

现实题材为主流、短剧风刮起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江苏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共宣布了30部影视剧的播出计划。其中,现实题材影视剧仍是主流,数量达到了25部,如《爱的二八定律》《冰雨火》《余生,请多指教》《商业调查师》等,而古装剧的数量只占整体的1/6。

现实题材影视剧为市场主流,已是当下的发展趋势,而从以上计划播出的影视剧名单中可以看出,该类作品内容所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广泛。以影视剧《青春创世纪》为例,该作品是国内首部电商创业剧,瞄向了当下火热的直播电商。与此同时,计划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影视剧《暴风眼》,则以国安人员侦破技术窃取案件,保护国家稀有资源不被境外势力走私交易为故事背景,吸引不少观众的视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实题材占据主要比例的同时,卫视也已将短剧纳入到自己的发展计划中。其中,湖南卫视对外宣布,预计明年取消周播剧场“青春进行时”并推出“季风计划”,而后者将会在每周一至周三晚间播出每集70分钟,共计12集的短剧。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顺从市场的发展趋势。今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台了《关于影视剧网络剧创作管理的方案》,提出反对“注水”情节,规范影视剧的集数长度,提倡剧集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的创作。影评人刘贺表示,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较快,短剧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部分观众的观剧需求,同时今年以来多部短剧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也证明了短剧的发展空间。

强化观众共鸣

无论是现实题材影视剧还是短剧,实际均证明了现阶段观众对影视剧的需求愈发多元化,同时能够引发观众共鸣的影视剧更容易受到青睐。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表示,目前现实题材剧比古装剧、年代剧更有市场,具有较大的优势,“反映现实一直中国影视剧的艺术之本,艺术根基。前段时间由于一些资本原因,影视创作远离现实,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收视率没有明显变化,但时间一长就显示出来了。回归现实精神、现实题材的影视剧,脚踏自己的根本,表现当下社会的精神,相应的就会和观众产生共鸣,艺术品质和收视率也有较大的提升。”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多部现实题材影视剧均获得较高的收视。其中在第一季度晚间黄金时段,现实题材影视剧抢占了收视率的高地,包括《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新世界》《奋进的旋律》《决胜法庭》《下一站是幸福》《完美关系》在内的15部影视剧,均实现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1%以上,最高为《安家》,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3.216%。与此同时,现实题材影视剧也吸引更多顶流演员的加入,通过知名度高、市场认知度好的演员以及贴近现实的剧情,增加了观众粘度。

在赵卫防看来,“反映当下新职业相结合的剧,会越来越受到观众欢迎,不仅是因为能够更加贴近观众生活,在剧中找到归属感,此外之前没有的新内容,也会让人有新奇感,抓住观众的好奇心。”

多类型结合创新表现手法

如何做出有市场、有艺术创新性的影视作品,无疑是创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各大卫视也需要借助这类影视剧持续获得观众的关注,保证自身的市场。对此,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首先要保证内容为王,故事和情节是第一位的,强调能看出价值,用价值吸引观众、感染观众,在意识形态领域有价值高峰。

与此同时,赵卫防认为,题材之间也可尝试多种类型相结合,“比如将喜剧、情感以及现实题材、魔幻题材等多种类型结合。需要注意的是,表现手法也要和原来有所不同,做出创新的内容,这是需要不断探索的。”

与此同时,随着科技发展迅速,如果拍摄技术落后陈旧会使观众观感大打折扣,因此同样要与时俱进,随着科技发展不断给人们带来想象空间。在沈望舒看来,一旦选好主题,创作者需要想如何根据人们消费、欣赏习惯讲好故事,正如文博界强调的“不在于有镇馆之宝,在于有什么打开方式”。此外,沈望舒进一步建议,“近期有很多大历史事件周年,如明年是建党百周年,去年是建国70周年,今年10月是抗美援朝70周年,加上现在抗疫作为当代大IP,以上均是能发挥的题材。影视剧的创作要顺应趋势而上,除了优秀传统文化没有放松外,不断向能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前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