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9.22无车日”北京举行绿色骑行活动 年内将建设九个慢行系统示范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9-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主题骑行活动在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和自行车专用路鸣枪起航,来自上地地区市民代表、中关村软件园企业员工代表、海淀区自行车协会的骑行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文明骑行打卡活动,号召市民主动放弃开车,绿色通勤,文明骑行。

绿色出行是解决超大型城市交通拥堵的治本之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交通发展,始终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发展理念,加大公共交通供给,持续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绿色出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全市持续开展慢行系统综合整治,累计优化自行车道2836公里。不断完善技术标准保障自行车路权,先后修订出台政策类文件4项;整改影响自行车道的停车位,目前已完成23条道路、2094个不合格车位整改;去年开通的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日均骑行量4000-6000辆,培养一批通勤铁粉;7月31日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完工,“回天”居民可从回龙观地区骑行直达中关村软件园,并在全市首次尝试自行车左转信号灯优先,从路权上保障骑行优先;今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年内将建设九个慢行系统示范区,推出10条“漫步北京”都市休闲文化微旅游线路,引导市民深度逛京城。

随着全市大力倡导绿色骑行和慢行系统骑行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量快速回升。2020年4月份开始,日均骑行量赶超去年同期水平,截至9月21日,日均骑行量超过300万人次,其中,9月17日日骑行量达到355.9万人次,成为新的历史最高值。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平均骑行速度、骑行时间、骑行距离三项均有所提升:平均速度为9.2公里/小时,同比增长17.9%;平均骑行时间12.1分钟,同比增长14.2%;平均骑行距离(除1月份)为1.9公里,同比增长26.7%。

为不断提升慢行交通品质,促进市民绿色出行,自8月中旬全市开展共享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区共出动巡查人员3706人,巡查点位6753个,清理违规投放、破损废旧和影响通行的车辆近21万辆。今年以来,累计清理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5000余辆。希望市民在骑行过程中,减少逆行、便道骑行等不文明行为,将共享自行车有序停放到规范停放区,不使用、不骑行任何品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文明骑行,共建友好、和谐的绿色出行环境。

9月是绿色出行宣传月,市交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绿色出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云宣讲”开学第一课、“骑时快乐很简单”抖音短视频征集、发布“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激励活动、“绿色出行 骑享京城”系列活动等。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绿色出行水平,增加绿色出行吸引力,增强公众绿色出行意识,营造绿色低碳、文明有序的出行氛围。9月5日,市交通委在线上开启了“骑时快乐很简单”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不论是绿色通勤的上班族,还是周末爱好骑行的“骑行侠”,网友们通过不同视角,传递绿色出行、健康骑行、文明骑行、快乐骑行理念,生动践行“骑时快乐很简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