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异常大跌个股更应特停核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9-22

中坚科技股价莫名大跌,投资者叫苦不迭,有观点认为这又是一场股民被忽悠接盘的惨案。本栏认为,相比异常大涨的个股而言,异常大幅下跌的个股更应该被特停核查。毕竟大涨的个股投资者可能还是赚钱的,但大跌的个股对投资者伤害特别的大。核查方向也是两个方面,公司层面是不是有重大利空消息该披露而未披露,如果有,那么很可能是消息提前被泄露了,涉及内幕交易;如果公司层面没有问题,那就可能是大资金出逃导致的,这其中就要查一查,是不是有“杀猪盘”存在了。

不知道为什么,市场上忽然出现了很多以炒股民为目的的交易者,他们要么是想办法把股票高价卖给散户,要么是想低价获取散户投资者的筹码,像中坚科技这样的公司,半年报利润虽然是亏损的,但市场早有预期,而且公司每股净资产4.82元,单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坚科技似乎并没有突然崩盘的理由。

如果一定要从公开数据找到理由,或许它的现金流存在一定的风险。从中坚科技的半年度报告看,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8648万元,但是流动负债却高达21417万元,其中应付票据和应付款高达15456万元,虽然公司也有不少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但如果回款不力或者销售不佳,那么也不排除公司出现偿债困难的可能。现在的时间距离三季度结束已经不到10天,不排除主力资金提前获悉公司尚未公开的三季度经营状况,然后率先出逃的可能。

当然,以上只是一种简单的猜测,仔细想想有很多的地方说不通,如果大资金真担心公司资金链出问题,那么在中报披露后可能就会出现异动了,为何现在突然出现呢?

同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对于一家每股收益为负值,净资产值也不高的上市公司来说,接近20元的股价并不便宜,不排除有大资金在低位买入股票,或者原本就是深套其中的庄家,让各种带领学生炒股票的“老师”高价接盘,然后从中获利的可能。

无论是何种原因, 对于不明不白的异常崩盘走势,管理层应该严查。如果连续跌停三个以上的,就可以考虑停牌核查。从此前的实践情况来看,妖股无厘头上涨被特停核查的情况居多,但因为公司股价崩盘却停牌核查的个股少之又少,本栏认为,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异常连续大跌的个股更应该停牌核查,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公司股价莫名大跌,也能给市场投资者一个冷静的思考时间。

如果最终核查发现是公司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那么很可能意味着公司方面已经出现了消息泄露,那么证监会就应该对其立案调查,然后投资者也能进行相关的索赔,挽回一部分损失。如果公司层面没有问题,在公司发布自查公告后,市场投资者也会相对放心,踩踏出逃的情况会大幅缓解,股价非理性下跌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另外,如果在公司层面没有发现问题,那么很可能是某些大资金出逃导致,这其中就需要监管层好好查查,是不是有个别资金涉嫌操纵股价、或者通过“杀猪盘”割韭菜。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