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9-22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数量增至21个。

虽然同为新晋自贸区,但3个自贸区彼此战略定位各不相同。北京自贸区将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不难看出,北京自贸区功能设计有别于传统。相比以货物贸易为主,北京自贸区将更加突出服务贸易。以服贸为窗口,进一步扩大北京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在人才流通、货币和资本流通、信息流通等方面,比传统自贸区有大幅提升和拔高。

服务业与科技创新是北京的金字招牌,也是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法宝。五年前,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此后大批量突破性政策和制度创新带动下,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了83.5%,远高于全国,北京服务贸易规模占全国20%左右。

随着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主体新业态落地北京,为北京优化经济结构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样,科技创新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北京集结了优势的人才与智库资源,吸引了大批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形成人才与企业资源的强强联合。

借自贸区东风,北京将在开放之路上大有可为。下一步要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而设立北京自贸区,本质上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重要布局。从空间扩围来看,经过多年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我国已经设立了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等超过20个各有侧重、各负使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以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新开放格局。

从制度设计看,上海自贸区开创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倡导“非禁止即开放”的管理模式,激发企业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北京也将通过自身的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以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为推手,开创出对标国际水准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特殊的国际大环境中,探索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

以开放为契机,将是对新一轮改革的期待。无论是此前获批的自贸区,还是本轮增设的3个自贸区,其制度设计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行政体制的改革,政府职能转型。作为全球重要的商品出口国,优化贸易管理机制促进贸易便利化,将在金融自由化、医药健康、文化等领域留给公众更大的期待。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