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将明确自贸区方案试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常蕾 网编:陶凤 2020-09-21

北京商报讯(陶凤 常蕾)9月21日,国新办就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将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抓紧将《总体方案》中包括数字经济领域在内的试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逐项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在所有的自贸区中,北京自贸区的使命特别,“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定位超乎一般城市。杨晋柏指出,北京市已制定发布了包括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贸易试验区、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大数据交易所等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等任务,立足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改革,构建高带宽、广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跨境数据流动、数据交易等领域完善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和突破口,形成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牵引带动的数字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其实,服务业、数字经济本身就是北京手握的两张王牌。数据显示,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全国最高,超过了80%;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同样位居全国首位。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鼓励数字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牵头成立相关领域发展基金,加强对规则制定、研发设计、海外并购、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引导国内外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领域高端团队和原始创新项目在京落地转化和发展。探索构建包含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要素的基础资产组合,研究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降低单个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和支持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在北京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应用。健全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综合运用人才引进、积分落户、居住证、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优秀人才集聚。

对于北京自贸区的特殊意义,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公开表示,北京自贸区横空出世,打造数字经济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指导意义、内涵、主攻方向上,与中国其他自贸区都有根本上的不同。不同于其他自贸区以货物流通贸易为主,北京要设立的是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建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最终目的就是把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发挥出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