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持续挖潜信息消费动能 丰台区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行活动启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9-21

北京商报记者刘瀚琳/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丰台区借力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9月21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务局、丰台区政府联合主办召开了北京信息消费节系列活动之丰台区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行活动启动仪式暨丰台区“新基建”“新场景”政策宣讲会。活动期间,京东、酒仙网、苏宁、多点等9家企业获得“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北京企业授牌。

北京商报记者刘瀚琳/摄

为扩大内需,释放市场潜力,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行动计划》,并于今年7月28日正式启动了北京信息消费节活动。据了解,活动启动当天,首都之窗,百度、苏宁等11家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总浏览量达到了468万人次;8家企业直播间当天实现总销售额约2174万元。

丰台区科信局局长张永梅介绍,丰台区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内产业优势,与市经济局和市商务局共同举办“数字赋能中小企业行”活动,力推信息消费。同期,丰台区制定2020年信息消费推进工作的相关计划,内容包括培育信息消费的应用示范项目,推动高端信息消费产品创新研发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

据介绍,此次“企业行”活动将按照提供“共性服务及个性化服务”两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北京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北京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经信局支持的高精尖服务平台的专家及成熟的服务体系,组织阿里、多点,苏宁、海尔、中金云金融等信息消费代表型的企业,树根互联等工业互联网代表的企业走进丰台。

活动期间,前述企业将通过集中路演和供需对接,宣传先进的数字化服务经验,介绍如何打造中小企业融通产业生态。同时,通过征集企业反馈个性化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稳定经济的“压舱石”,消费在疫情期一度遭受冲击。今年前2月,我国社零总额同比降20.5%,剔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截至今年8月,我国社零总额以0.5%的同比涨幅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以58651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5.8%。网上零售为代表的新消费业态表现出强劲动力。

“随着信息消费需求强劲释放,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信息消费呈现扩容提质的态势。”北京市经信局信软处副处长赵祥伟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信息消费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的经济体系之一,也是我国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要来源之一。

“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网络教育、远程办公等新型信息消费快速增长,为对冲疫情的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处长史惠康表示。据统计,截至2019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达到5.38万亿元并持续快速增长,其在最终消费中占比达12.3%,今年预计将进一步增长,全年信息消费规模可达6万亿元。

后疫情时期,如何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曾公开表示,下半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国将加快推动智慧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对此,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认为,将消费拉动作为下半年经济增长重要着力点符合我国近几年经济增长驱动结构。而发展数字经济也源于上半年其在拉动我国内需方面的突出表现且具有相对稳定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