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落地 文化企业借道提速“走出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09-21

9月21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公布,而文化产业则成为重点推动领域之一。近年来,国内文化企业一直试图与国际市场充分交流,以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国际影响力。随着此次《总体方案》的发布,则能进一步推动文化企业开拓国际业务,且《总体方案》同时提出支持设立重点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民营银行等,这也将在资金等层面帮助文化企业更好地布局接下来的发展,借道提速“走出去”。

《总体方案》截图

影视动漫、文物艺术品等是重点领域

在备受关注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约6000字全文中,“文化”“文创”共被提及8处,成为政策焦点。根据《总体方案》,在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实施的三个片区中,“文化贸易”与“文化创意”分别被写入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与高端产业片区的功能划分中。

业界人士看来,在城市文化资源、文化设施等方面,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化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而自贸区总体方案又将为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添翼。“在北京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高地这点上来看,此次新发布的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将是政策助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细则出台,将此前服贸会上一些文化企业讨论的问题落到实处。”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根据今年9月最新发布的一份《2010-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显示,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在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格局当中始终处于领先、引导、辐射地位。另有数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市累计出台各类文化经济政策83项,构筑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支撑。

此次新发布的《总体方案》,着重提出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总体方案》明确:“打造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平台,探索开展文化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开展宝玉石交易业务,做强‘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交易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展示、拍卖、交易业务。鼓励海外文物回流,积极研究调整现行进口税收政策,进一步给予支持。探索创新综合保税区内国际高端艺术展品担保监管模式。”

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总体方案》特别提出支持设立重点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民营银行。此外,在健全开放型经济风险防范体系措施中,聚焦文化安全等多个重点领域,提出进一步落实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完善反垄断审查、行业管理、用户认证、行为审计等管理措施。

降低成本助力业务规模再升级

众多利好条文,让动漫、文物艺术品等领域的企业看到了进一步开拓国际业务的前景。

宋磊指出,《总体方案》中提出打造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平台,这也是回应了一些从事版权贸易企业的需求:“此前就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在做漫画版权出口,他们一直希望能够在综合保税区内建立相关版权贸易基地,打造国际交流平台,由此降低关税和贸易成本,开拓更广泛的业务。”

据了解,此次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也被划入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中。在文物艺术品领域,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火凤凰艺术品物流公司为天竺综保区的重点企业。

谈及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的落地,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总经理郑燕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大利好政策在于鼓励海外回流海外文物的回流。未来北京市文物局、海关、天竺综保区管委会三方面将会进一步给于明朗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打通文物回流的渠道。对于企业来说,有益于精细管理、提质增效。”在文物修复方面,据郑燕鹏介绍,此前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承接了多件国外藏家的文物修复委托:“国外缺少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专业修复技艺,故有些需国内机构的支持。文物修复时间往往可能长达数年,但报关手续比较复杂,修复过程可能需几经周转。随着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的落地和细化,也将有助于国际间文物的交往流通。”

火凤凰艺术品物流总经理王文正认为,“新政策的出台能够促进服务贸易企业节约税收担保成本,接到更多的国际订单业务。同时也会促进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往产业的上下游布局,期待更详细的政策支持。”

精准市场定位、高效利用优势资源

如今,文化产业要通过加入到国际市场竞争以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和生命力,已得到业内公认,同时已有部分企业现已通过一系列布局,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以游戏领域为例,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在内的多家游戏公司,均已将拓展海外市场业务列入重点工作计划表,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75.89亿美元,同比增长36.32%,其中美国、日本、韩国是主要市场。与此同时,在影视领域,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也已相继出海,且不只是在亚洲等国家,也已逐步向欧美国家渗透,拥有更多的市场影响力。

随着《总体方案》的发布,一批文化企业也将摩拳擦掌,进一步发力旗下的国际业务,而如何实现高效布局,也成为文化企业必须考虑的领域。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认为,北京自贸区的建设,虽然为国内的文化企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并降低了企业布局国际业务的成本,但在拥有资源优势后,也需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制定精细化的发展计划,同时根据产品或业务特性,精准定位到可发展的国家或地区,而不是撒网式发展,从而高效运用手中的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

除此以外,业内人士认为,北京自贸区也是一个引进海外经验或创新模式的机会,通过国内外的沟通,也有望推动国内的文化企业发现新商机、新模式。

在宋磊看来,《总体方案》的推出有益于提升北京企业在版权贸易市场中的竞争力。“版权贸易不可能是遍地开花,现在各个地区都在打造自贸区,谁有先发优势很重要。北京汇聚有许多版权贸易机构和文化企业,聚集区的先天优势之下,政策也相应出台。这也需要《总体方案》提出后,后续有配套的细则和设施。”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胡晓钰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