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落地 双机场联动“迈大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卢扬 2020-09-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之日起,推动双机场联动发展便一直在进行着,如今,双机场联动发展有望再“迈大步”。9月21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总体方案》中提出,将优化发展航空服务。推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动发展,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据了解,自去年9月底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以来,北京就不断在双机场联动发展方面加码,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大兴机场将与首都机场实现错位发展,而在旅客量方面,未来两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为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力。

实际上,从去年起,北京就一直在加快推进落实航空双枢纽建设发展工作。2019年8月,北京市与民航总局签订《关于推动北京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着力提升北京双枢纽的服务功能和国际竞争力,形成功能完善、适度竞争、协调互补的北京双枢纽发展模式,共同支持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2020年1月,北京市还与民航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北京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任务工作安排方案》,提出提升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班时刻比例的具体工作任务,推进民航总局支持扩大北京市与主要航空运输市场、新兴市场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权安排,打造与大兴国际机场定位相匹配的高品质航线网络。

据介绍,在国际航线航班方面,航线网络是影响航空枢纽品质的重要因素,航班时刻分配政策决定着机场业务结构和业务量,对机场枢纽航线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目前,首都机场国际航班时刻比例约为20%,主要是进一步增加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时刻量。而在航空公司运营方面,北京航空双枢纽客运、货运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客运领域,允许外航及港澳台地区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两场”运营;货运领域,允许中外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两场”同时运营。

此外在航空货运发展方面,航空货运对产业带动作用也日益明显,能够吸引航空运输、物流仓储、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投资和贸易的快速发展。

民航专家綦琦表示,自贸区总体方案的落地,将在一定程度利好双机场联动发展。其实,世界级航空枢纽的建设与地方经济活跃程度有着很大关系,这其中包括客运、货运流量,以及产业创新等等。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也提到其他诸多产业的发展,这些也都将促进航空服务方面的发展。此外各航空公司也可以结合自贸区的新政,提出一些符合自己的发展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优化发展航空服务方面,《总体方案》还提出,要优化航材保税监管措施,降低航材运营成本。试点开展公务机按照包修协议报关业务,将公务机所有人、运营人及委托代理公司纳入试点申请主体范围。对符合列目规则的航空专用零部件,研究单独设立本国子目。

綦琦还谈到,自贸区所提到上述新政,将有利于降低产业门槛,不过此次方案只是一个大的框架的性的方案,接下来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业内人士还指出,实际上,大兴机场与首都机场未来还将实现错位发展,同时,围绕大兴机场,还将构建相关的服务产业。相信随着自贸区新政的出台,双机场将为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