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固收+”概念基金走俏 新品不断年内募集高至200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自下半年初,7月A股市场大幅上涨之后,8月以来,走势趋向震荡波动,9月三大股指更是齐齐下跌。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主动权益类产品新发市场降温,以偏债混合型为主的“固收+”产品则站上风口,新品屡现爆款。9月19日,易方达基金旗下一只“固收+”基金以超90亿元的首募规模宣告成立,若拉长时间至今年以来,更有首募超200亿的产品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固收+”产品很好地承接了部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但同时,也需要注意收益背后风险的提升,以及短期内可能出现波动和回撤。

9月19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合同生效。从公告内容不难看出,9月14日-9月16日的3个交易日内,该基金首募规模高达90.16亿元,远超近期成立的多数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战绩”。招募说明书内容显示,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混合的投资策略为债券投资为主,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为30%。从上述描述不难看出,该基金是一只在近期市场背景下备受青睐的“固收+”产品。

据沪上某市场分析人士介绍,所谓“固收+”产品,主要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还有部分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是更偏向概念类的产品。这类基金的投资策略一般是在通常债券型基金的基础上,将权益品种纳入投资范围,但权益品种的资产占比相对较低,一般在基金资产的20%左右。

若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例,除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混合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持有混合、易方达磐固六个月持有混合、招商瑞泽一年持有混合等多只“固收+”产品首募规模同样超过50亿元,最高达到140亿元。从年内情况来看,今年新发成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已达到1948.04亿元,远超过去历年总和的870.8亿元。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汇添富稳健收益混合更超200亿元,达到216.34亿元。由此,“固收+”策略在年内的受欢迎程度可窥一斑。

究其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固收+”产品由于在策略方面兼备固收和权益等其他策略,以一种资产配置的模式来分散组合风险,并在部分市场行情下增厚收益,承接了部分来自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需求,也吸引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低风险偏好的普通投资者的青睐。

某中型公募内部人士直言,结合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以及年内市场利率下行的情况,今年以来,部分机构投资者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也在寻找银行理财、纯固收类基金的有效“替代品”,“固收+”策略基金就正好承接了这一需求。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纯固收策略产品的业绩,会不可避免地受债市beta(市场表现)影响,且随着收益率下行未来收益空间越发有限。而在纯固收策略基础上,加入一些其他资产或策略,既可以分散组合风险又能一定程度上增强收益,从产品策略设计角度更具有吸引力。另外,随着年内银行理财收益率走低以及非标转型,大量低风险偏好资金流出,对于绝对收益型产品将有显著需求,而“固收+”策略既能满足大资金容量需求,又能尽可能提供相对低风险的绝对收益。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贾志表示,“固收+”产品更多的是替代银行客户理财需求,在打破刚兑,净值化背景下获得更多认同。同时,“固收+”产品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能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有限的超额收益。但需要注意的是,“固收+”产品并非无风险,是“+收益”还是“+风险”,投资者也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前述分析人士也指出,此前银行理财和非标资金的投资者,往往风险偏好不高,但对收益有一定要求。那么,在投资这类产品时,需要注意大部分“固收+”策略模型基于历史数据回测,未来恐存在短期失效风险。虽然长期来看绝对收益特征显著,但短期由于市场波动可能造成一定回撤,需要投资者有比较强的风险容忍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