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国内首个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启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20-09-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9月19日,《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启动。该《共识》是国内首个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慢病管理平台医联参与,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等国内数十位权威专家共同发起。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显示,慢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慢病导致的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成为制约健康的重要因素。糖尿病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管理难度非常大。据2020年中国大陆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20-70周岁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2亿人,居世界首位。除了患病人数多,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可提升空间。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仅为43%,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不足一半。因此,迫切需要借助更多力量、更规范化的糖尿病管理模式来改善这一现状。

随着医生多点执业全面放开,加之互联网医疗平台的融合应用,糖尿病等慢病的健康管理有了更多的选择方式。不过,目前,国内糖尿病线下诊疗有《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为指引,但线上糖尿病管理在规范化方面却无章可循,其有效性与安全性缺乏检验。未来,《共识》的发布将会改变这一现状,在线上执业的医生也将有据可依,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化的糖尿病诊疗服务,提升医生效率的同时,让患者在线上也能享受到有效、低价、可及的慢病管理服务。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表示,糖尿病的管理是一项长期并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作出调整的综合管理过程。随着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融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将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也将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联高级副总裁李悦表示,医联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慢病管理系统,为互联网医院慢病管理树立标杆。未来,医联将在现有服务闭环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和升级,进一步提升医生效率、患者体验以及整体的慢病管理效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